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民维权能否阻止指数下跌

2011年11月28日 18: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有一个很可笑的说法,说开发商忌惮前期老业主会因降价砸打售楼部,因此不敢再谈降价,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就是老业主积极维权,所以阻止了房价的下跌。此风如果盛行,确实对开发商心理有影响,想降不敢降,悲催。

但是,老业主这种维权行为,是否合法呢?应该说,这种因房价下跌而打砸售楼部的举动,是严重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试问,老业主在与开发商签定购房合同时,有没有不允许房价下跌这一款?有没有房价下跌开发商包赔偿这一款附加条款?是谁给了老业主一遇到房价下跌就闹事的权利?的确,因为房价的虚高,很多家庭一生的积蓄或者一生最大的投资就是住房,因此出现资产缩水的情况,情绪波动在所难免,但是不是就一定要用过激的行为来阻止降价?但是,如果是自己住,房价出现波动也很正常,我们都希望物价便宜一点,但为什么就惟独希望房价不便宜一点呢?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资产是只涨不跌的。

其实,契约精神的缺失,是我们的一个通病。举一个很小的例子,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排队?中国为什么要那么多灰色交易与特权交易?长期以来,中国人就习惯了没有规矩或者根本不讲规矩,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合同都可能是一纸空文。以购房为例,既然合同没有类似降价赔偿之类的条款,那老业主维什么权?只能涨价赚钱的权利?很多人说房子是买来自己住的,但一遇到房价下跌,就情绪波动,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而自住的业主,千万不要被那些炒房者所鼓惑,没必要跟着他们瞎起哄,炒房者在房价上涨时赚的钱,也没见他们分点给你。

最关键的是,一旦此风盛行,那各行各业因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是不是都该找几个替罪羊?比如股市,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了500多点,仅仅三季度,A股市值就蒸发了近3.5万亿,普通投资者亏损累累,今年以来亏损三成以上的投资者比比皆是。如果要把上证指数从6124点下跌算起来,那这几年亏得只剩零头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试问,这些投资者可不可以以维权来阻止股市指数的下跌?肯定是不行的,因为股市有风险,入市是自愿的。那房地产市场呢?难道是谁用刀逼着进去的?既然都是市场行为,那就应该遵守规矩,A股十年只涨10%,远远落后于其它金砖国家和发达国家,但即便如此,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并没有违背契约精神,这很珍贵。

实际上,不仅仅是股市投资者如此,大多数参与市场经济的主体,还是比较遵守契约的,比如农民种的菜赚不了钱,他们该找谁负责?没有,我们看到的都是无助的眼神。市场经济从来不相信眼泪,有什么办法?还有,最喜剧的是,如果我们今天买的衣服过两天换季搞促销打折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到商场拉个横幅去维权?都不可能,市场经济的规律就是不断波动的,就连黄金这种世界通行的硬通货,都不可能是只涨不跌的。

那么,为何惟独老业主的维权行为影响力这么大呢?这里面,有住房确实是千家万户关注焦点的因素,也有故意放出舆论以抵御房市调控的因素。其实,住房是千家万户关注的焦点,股市何尝不是?截止2011年11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62亿户,其中有效账户达到1.396亿户,也就是说有1/10的中国人在炒股,按每家1个账户计算,那就是有30%以上的中国家庭与股市相关,如果再刨除农村,那一半以上的城镇家庭与股市有关,这个面大不大?再说说成交,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是5万亿左右,的确很大,但当年A股市场累计成交金额达到30.3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253亿元,这个数字比房市大了6倍!

股市影响不低于房市,但炒股者都知道交易自愿,输赢自担,而且指数跌了这么多无怨无悔,为什么房价就只许涨不许跌,一跌就闹,这是什么逻辑?

本报评论员 刘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股市 业主 投资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