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维权征集令:三公司虚假陈述 股民获赔机率高

2012年02月20日 18: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因科苑集团、ST东盛ST沪科3起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诉讼时效已进入最后两个月的倒计时。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今日特此发布股民维权征集令,并提醒有维权意愿的股民注意关注,否则将丧失胜诉权,失去索赔机会。

据相关律师透露,科苑集团等三起民事赔偿案在诉讼时效届满后获得和解、赔偿具有较大的可能性,故建议符合下述买卖条件的投资者可与律师联系,充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ST沪科虚假陈述案诉讼时效到4月23日

2010年4月23日,ST沪科(曾简称上海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的ST沪科违法事实主要有:一、2004年年报未披露重大银行借款与应付票据事项;二、2005年年报未披露重大银行借款与应付票据事项;三、未按规定披露为控股股东关联方提供担保、公司银行存款被银行划扣、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事项等。

据介绍,ST沪科虚假陈述案的首批六位投资者在2011年已获得13万元的赔偿,而第二批ST沪科投资者起诉案件将于3月27日正式开庭,庭前双方代理律师已在法院进行了初步接洽,该公司基本同意参照第一批的赔偿方案与投资者达成和解。如不出意外,投资者获赔可能性仍较大。

而第三批起诉的投资者近期也将委托律师向法院提交材料。对此,许峰律师表示,在2004年3月2日之后2006年4月25日之前买入ST沪科股票,并在2006年4月2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沪科股票的投资者可提起此次诉讼。

针对投资者通过法律途径来索赔一事。ST沪科的相关人士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公司之前有过股民维权的事情,但大多已通过法院调解解决了。此外,维权也是股民的权利,股民通过法律方式解决是中国法律完善的表现。

科苑集团虚假陈述案诉讼时效到4月30日

2010年4月30日,科苑集团(现更名为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认定科苑集团存在如下违法行为:第一、自2000年5月发行上市开始,未按规定披露大量证券投资。第二、2000年至2003年间,将未回收的证券投资资金虚构为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第三、2000年至2003年间,未按规定披露银行借款,累计42050万元。

第四、2000年至2003年间,将未入账借款利息虚构为在建工程。第五、2004年间,未按照规定披露有关重大担保,累计5700万元。2005年4月29日,科苑集团公布《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对其2001-2003年度的重大财务会计差错作出更正。

据了解,此前已有多位投资者在起诉后获得不同程度赔偿,后续投资者如在诉讼时效届满前提起诉讼,获赔可能性较大。

许峰律师表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00年6月16日以后2005年4月29日之前买入科苑集团股票,在2005年4月29日后卖出科苑集团股票造成损失,或者在2005年4月29日后继续持有科苑集团股票依照司法解释推定存在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此次索赔。

ST东盛虚假陈述案诉讼时效到5月8日

据ST东盛公告显示,证监会查明该公司存在如下违法事实:2003年至2008年4月没有对东盛科技向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02年至2006年没有对相关对外担保事项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东盛科技2002年年度报告、2003年中期报告、2003年年度报告、2004年中期报告、2004年年度报告、2005年中期报告、2005年年度报告、2006年中期报告相应未披露公司对外担保事项、银行借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事项以及向东盛集团、东盛药业提供资金事项。

“根据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下述条件满足一条的即可起诉”。许峰律师进一步解释说,在2003年4月15日到2006年10月31日之间买入东盛科技股票且在2006年10月31日后因卖出或继续持有东盛科技股票而造成损失的投资者;或在2006年10月1日到2008年5月9日之间买入东盛科技股票且在2008年5月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东盛科技股票而造成损失的投资者,目前仍可向东盛科技等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不要求必须卖出股票),要求东盛科技赔偿损失”。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十位投资者提起诉讼,部分案件已经开庭结束,法院倾向于在诉讼时效届满后统一处理相关案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科苑集团 东盛科技 东盛 投资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