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相投顾研报致股民损失 巴曙松卷入论战

2012年03月07日 13: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自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官方微博——“凤凰网-股民维权平台”披露天相投顾被股民告上证监会要求赔偿一事后,引发林义相、律师、学者、网友等多方论战。3月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加入这一讨论。

两个股民与一个林义相

2月28日,媒体爆出两股民在听信天相投顾荐股报告并买入相关个股而致巨亏,随后二人将天相投顾告上证监会并要求索赔。

针对此事,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在其微博上表示:虽然收到了这份要求赔偿的《律师函》,但公司名称写错了,而且无律师事务所盖章或律师签字,因此没有回应。

此外,林义相还称,王某和夏某不是公司客户,没有赔偿义务。该言论在被“凤凰网-股民维权平台”微博发布后,便立即引发了一场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许峰律师与林义相的争论。

赔还是不赔

林义相首先对律师如果代理此类案件最终败诉,股民是否需交纳律师费发出质问。他表示,

如果投资者信了律师的话,误信研报投资亏损应当得到赔偿,如果向研报发布机构索赔不成的话,是否可以向律师索赔?

“问题不是投资者是否花钱买了,以及是否与天相签订了合同,而是研报本身是否有问题。”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许峰律师认为,天相投顾向投资者提供或传播了信息,且这种信息是虚假或误导性的。

这种争论在微博中迅速传开,支持与反对者争锋相对。

巴曙松发表微博,建议林义相可以把报告中的法律声明免责声明也贴出一下。

对于巴曙松的力挺。林义相一边感谢,一边称不想用法律声明免责声明来推卸责任,如启动了法律或者监管程序,一定会好好配合。并请大家相信,如果是天相投顾的错,一定会承担相应责任的。

有网友反驳称,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总共才20来万,建议林老板赶快和解协商赔付。” 网友UncleEd认为,就算法律上天相占得住脚,可让事件扩大你的商誉损失太大,机构投资者客户会对你公司产生反感, 那就不是20万可以摆平的了。

另据了解,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曾经是一名证监会官员,其曾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信息部副主任和证券交易监控系统负责人,同时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主任等职。

券商研报圈的是是非非

近年来,券商研报恶搞事件层出不穷,虚假研报、不负责任的研报、搞怪研报频出,中国宝安石墨烯、重庆啤酒等研报不但让市场再次见识了券商研报的不负责任,更让不少投资者因此而遭受损失。

因此,有网友呼吁股民中也要出个方舟子,“圈内不出个把方舟子, 黑幕永远揭不开!大家都闷头大发财, 谁愿意做吃力、无利、不讨好的事?”

《钱经》杂志金融事业部金守中认为,券商或第三方研报只能参考,有的小机构报告干脆做托儿,他们也会在报告里做风险提示和各种免责说明。如果大家都照着报告来做,若能大概率成功,还不都发财了。

但即便是参考,对于股民而言,因看了不实研报购买股票亏了本,到底能不能索赔?券商研究报告都附有《免责声明》,这种声明对股民维权有无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有律师表示,如券商报告确实存在“事实审查”错误,那么投资者可以索赔,所谓《免责声明》也是“霸王条款”。

“如果研报本身信息有误,则难逃法律责任。”许峰强调,亏钱自负的理念应建立在信息和价格都真实的基础上,如因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导致亏损,或存在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价格不再真实,就不应由投资者承担亏损。

天相投顾研报致股民损失 巴曙松卷入论战 调查

天相投顾研报致投资者受损 天相该不该赔偿股民

1.林义相称不是客户的股民看了研报买股受损不赔偿, 您如何看
  是霸王理论,应该赔偿
  股民属于非法获取研报,无需赔偿
  不知道,观望中

2.林义相的言论是否可以认为:是客户的股民受损就可以赔偿
  是,根据花钱买的研报投资受损当然可以获赔
  不是,不能完全看做两个对立面,还需客观判断
  林义相言论欠考虑了,引发歧义

3.股民通过报告会、网站、报纸等各种渠道获得机构研报,您认为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不好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股民 凤凰网 投资者 律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