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在银行业救助及共同债券问题上仍未松口

2012年06月25日 03: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盛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迷你峰会难掩裂痕德法周三“最后协调”

欧洲四国领导人就1300亿欧元增长计划达成协议,但德国在银行业救助及共同债券问题上仍未松口

身穿球衣、手舞足蹈,谁能想象奥朗德、默克尔、拉霍伊和蒙蒂这四个人围着一个足球“同场竞技”?

当地时间6月22日,这一幕被“模拟”发生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在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这欧元区四大经济体领导人“迷你峰会”期间,正值欧洲杯进入淘汰赛阶段的关键时刻,示威者们别出心裁地以足球比赛的形式讽刺政要,表达对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的强烈不满。

事实上,为了争取在本周下半周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拟定拯救欧洲货币联盟的计划,四位政要在罗马举行的“迷你峰会”旨在事先协调立场,尽管就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了共识,但不出外界所料,德国总理默克尔回避了增加欧元区援助基金灵活性的要求。

在如今分歧无法完全弥合的情况下,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本周三再次碰面,为28日~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进行最后协调。要知道,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几乎每次都能在峰会前的德法小会中与默克尔找到共同话题,但这次,默克尔似乎很难和奥朗德展示出类似的“友谊”。

1300亿增长计划

目前,奥朗德坚持“增长已成当务之急”。在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不断加深以及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颓势动摇投资者信心的语境下,本周的欧盟峰会已是今年以来第四次“不成功便成仁”式的会议。

在22日的“迷你峰会”上,四国领导人就一项1300亿欧元的增长计划达成协议,并称将游说欧盟伙伴接受这个大约占欧盟经济产出总量1%的增长计划。

对于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领导人而言,该协议应该算是一个胜利。近几个月来,这三国领导人一直努力说服德国:欧洲需要增长促进计划以抵消紧缩措施的影响。

不过,尽管奥朗德称,罗马峰会为欧盟峰会的进展奠定了基础,但在四国联合发布会上,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默克尔支持提高现有援助机制的灵活性。在被问及为何反对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注资西班牙银行业时,默克尔重申债务和管理权相互关联。

默克尔说,她无法看着德国纳税人的钱直接改道流入西班牙银行。“因为我没有‘失察’的权力。”她表示,“我是德国总理,我会告诉我的银行,你们可能在这儿会有很大的问题。”

德法分歧仍未弥合

事实上,在如何救助西班牙银行业脱困上,欧盟、法国和德国一直存在分歧。欧盟和法国提议使用欧元防火墙资金直接资助西班牙银行,尽快让西班牙避免遭遇“希腊式”的国际救助;而德国则反对动用援助基金向任何国家直接注资。德国的意见是,所有救助基金必须在严格的附加条件的前提下,通过政府渠道注入,如果要直接使用援助基金,必须在欧洲建立完善的银行业监督体系之后。

奥朗德还在“迷你峰会”上再次重申了欧元区共同发债的必要性。他说:“在未来10年,当深入一体化和联盟后,欧元债券对欧洲来说将是非常有用的工具。”但这又遭到了默克尔的反对。

在5月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奥朗德提出了欧元区共同发债的构想,这一构想在上一次欧盟峰会上得到了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以及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但却没有得到德国的支持,默克尔曾表示她并不反对共同发债,但前提必须是欧元区财政和经济整合要更为密切。

而在刚刚脱离风暴眼的希腊,也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有消息称,希腊新总理萨马拉斯和准财长拉帕诺斯分别由于视网膜脱落手术和“晕倒”住院,因此无法出席本周的欧盟峰会。

 

相关专题:希腊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默克尔 峰会 德国 西班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