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一笔300亿欧元援金月底拨付

2012年07月11日 07:12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徐志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元集团就援助西班牙达成政治谅解协议

欧元集团就西班牙银行业救助细节达成协议。昨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右)与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欧元区财长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

欧元集团昨日发表声明称,欧元区各国财长就西班牙金融机构注资的谅解备忘录达成政治谅解协议,将在7月20日之前最终批准西班牙援救协议,第一笔资金有望在月底前拨付。

西班牙减赤期限宽限一年

欧元区财长就起草对西班牙金融机构注资的谅解备忘录达成政治谅解协议,预计该计划将在各成员国完成相应程序后于7月20日得到最终批准。这样,第一笔300亿欧元的资金有望在本月月底前拨付给西班牙银行业。这笔贷款的平均还款期限为12.5年,最长不超过15年。

为应对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欧元集团6月初正式决定向西班牙银行业注资1000亿欧元。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指出,有理由期盼西班牙能在欧洲银行业监管机制开始运作后得到银行业直接援助资金。

容克同时表示,欧元集团支持欧盟委员会近期提出的将西班牙减赤期限延长一年的提议。根据西班牙经济状况及之前采取的紧缩政策,欧盟委员会提议将西班牙削减赤字的期限延长至2014年,这一决议将在10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上正式通过。

根据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方案,2012年-2014年西班牙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目标比例分别为6.3%、4.5%和2.8%。此前,欧盟要求西班牙在今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5.3%,并在2013年降至3%的欧盟标准以内。

此外,容克表示,就塞浦路斯救助计划进行的协商预计将在9月时有初步成果。

EFSF成欧央行操盘手

负责管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机构首席执行官克劳泽·雷格林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机构与西班牙举行了谈判,内容涉及救助贷款的具体条件,如还款期限、拨付日期等。

雷格林表示,他还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签署了相关协议。EFSF与欧洲央行的协议意味着欧洲央行可以代表EFSF干预债市。根据协议,欧洲央行将充当EFSF的财务代理人,代表EFSF在二级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进行操作。

雷格林认为,EFSF将为所有二级市场债券购买行动提供资金,欧洲央行只是履行财务代理职责;欧洲央行代表EFSF干预债市时,央行自身债务负债状况不受影响。

雷格林特别强调:“根据这个安排,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受到市场行为的影响,而所有的风险与收益也将由EFSF承担。”

雷格林指出,欧元集体没有讨论在初级债市进行干预的事宜,但若有必要可动用相关资金。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执委瑞恩称,欧洲央行与EFSF签署代理协议,以确保现有各项措施能够稳定市场。

容克将提前辞职

此外,本次财长会议决定容克继续留任欧元集团主席,任期为两年半。但容克表示不会完成任期。

容克称,将选择在2012年年底或2013年年初之际卸任。欧元区各国财长提名卢森堡人默施加入欧洲央行理事会。

财长会议还同意雷格林作为即将诞生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行政总裁候选人。雷格林介绍了ESM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已完成几乎全部的筹备工作,包括技术性准备与人员招募等。在成员国完成各自程序后,ESM就可以开始运作。

ESM的作用是取代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EFSF是为了应对欧债危机而成立的一项临时性安排,由欧元区国家、欧盟委员会和IMF出资7500亿欧元,向陷入主权债务困境的国家提供临时性专向融资。3月25-26日举行的欧洲峰会决定成立ESM以取代EFSF。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重申,不管是EFSF或者ESM,今年将不会直接持有银行权益,直到明年建立一个单一的银行监管体制。

 

相关专题:希腊危机

相关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EFSF 欧元集团 欧洲央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