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驾马车”达成希腊救助协议 IMF拨款仍存悬念

2012年11月28日 02: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经过了长达十多个小时的谈判过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周二凌晨宣布,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希腊救助协议达成一致,为希腊获得急需的救助贷款扫除了障碍。“嗷嗷待哺”的希腊政府正急盼这笔钱来重组银行,发放工资和养老金等。

国际债权人对希腊的救助金总额为437亿欧元,欧元集团预计将于今年12月13日之前作出救助资金发放决定。

根据欧元区声明,在新的减债目标下,2016年希腊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降至175%,2020年降至124%,2022年进一步降至110%以下。

妥协的减债目标

容克与IMF总裁拉加德终于找到了一个几乎“两全其美”的方法弥合了有关希腊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公开分歧。

根据协议,债权人将同意采取一系列举措使希腊公共债务与GDP比率在2020年降至124%。这意味着IMF的立场有所软化——IMF此前一直坚称,希腊中期内债务可持续的底线为债务比率不超过120%。

作为IMF放松目标的条件,欧元区则承诺将希腊债务水平在2022年时降低至“显著低于”110%的水平——这一承诺可能会迫使欧元区政府未来不得不向希腊提供更多债务减免。

此次会议是“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在过去两周内就希腊救助接连举行的第三次财长会议。

由于希腊国内政治僵局以及未能履行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承诺,“三驾马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暂停对希腊发放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只能通过在市场上艰难发债度日,但随着未来债务一笔笔到期,如果近期再拿不到贷款,希腊很可能会陷入无序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

减债措施:降息、延期、让利

除了达成新的减债目标外,欧元区与IMF当天达成的核心协议还包括:同意将希腊贷款的利率降低100个基点;将希腊支付给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贷款的担保费成本下调10个基点;将希腊拖欠的双边贷款和EFSF贷款的偿还期延长15年,将希腊偿还EFSF贷款利息的期限推迟10年。这些措施不会影响EFSF信誉,因其受到成员国的完全担保。

此外,各成员国承诺将各国央行在欧洲央行“证券市场计划”(SMP)中因持有希腊国债所得的利润,作为2013年预算的一部分,转给希腊的独立账户,其他接受救助的成员国无需参与该项计划。这笔利润约为70亿欧元,预计能将希腊2020年的债务占GDP比率降低4.6个百分点。

欧元集团强调,上述措施将会有计划地分步进行,并且在实施计划之前和救助计划结束后的观察期内,希腊必须贯彻实施承诺的财政改革措施。

即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元区官员仍然表示将会在各国议会批准救助计划变更后发放344亿欧元的救助金。

声明称,目前成员国已经具备必要元素发放下一笔EFSF救助金,该笔救助金总额为437亿欧元,其中有106亿欧元用于预算融资,238亿欧元EFSF债券用于银行资本重组,日程上规定应该于12月支付。剩余的93亿欧元救助金发放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分三次进行,但要取决于希腊能否执行“三驾马车”制定的改革措施。

债券回购不确定性使IMF推迟拨款

显而易见,很大一部分债务减免落在了债务回购计划上。欧元区官员拒绝透露该计划的任何细节,以免引发希腊国债价格进一步上升——债务回购计划的关键是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回购债务。由于回购完全基于自愿原则,所以市场价格越高,就意味着回购计划的好处越少。

欧元区的声明说:“如果希腊选择这么做,那么任何招标或者交换债务的价格都不得超过2012年11月23日周五的收盘价格。”

此前有希腊财政部官员称,希腊可能会用100亿欧元以30~35欧分的价格回购面值约300亿欧元的债务。然而,自这一建议提出后,希腊国债已经上涨。11月1日以来,希腊10年期国债价格持续攀升,升幅已达13%左右,上周五(11月23日)的希腊10年期国债价格为34.772欧分(面值1欧元)。上周四,这一价格更是突破35欧分创下了今年3月私人部门债务减记(PSI)以来的新高。

因此,对于救助金的发放,尽管欧元区已释然,IMF仍有所迟疑。

拉加德则称,IMF不会在债务回购成功完成之前发放该机构对希腊的救助款项。为了淡化这一延迟做法,拉加德指出,IMF和欧元区政府过去也有在不同时点发放救助金的情况。但这一微妙的时间差依然突显了欧元区与IMF之间的分歧。

官方债务减记暂未考虑

然而,更为关键的问题仍然是:即便减债目标被放松,但在没有官方债务减记的情况下,希腊债务能否回到可持续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债务回购是个坏主意,官方债权人只是在继续推迟不可避免的官方部门参与债务减记(OSI)罢了。在经过PSI债务减记后,私人部门债务仅剩一小部分。而且,由私人部门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债务并不会在短期内对希腊构成偿债压力,将于未来十年内到期的债务主要由官方部门持有。

IMF认为,由于私人投资者已经在PSI中承担了超过75%的损失,接下来应该轮到官方部门“埋单”。但德国和其北欧盟友至今仍然拒绝任何OSI的提议。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如果官方债务减记与新的贷款承诺联系在一起,这在法律上是不可行的,不仅对于德国,对于其他欧元区国家同样如此。“你不能在削减债务的同时,承诺给予更多贷款。”但这并未排除一旦希腊完成了改革计划并不再需要新的贷款的情况下削减更多债务的可能性。

不过,德国《世界报》上周日报道称,欧元区财长们正在考虑自2015年起对希腊的官方债务进行减记,但并未透露具体消息源。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希腊 债务 欧元区 欧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希腊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