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从玖释郭树清“炒股经”: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司

2012年03月05日 05:40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强化分红机制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进行回报。对于多数普通股民而言,投资股市就是要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司。他同时表示,建立统一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朱从玖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采取的一些督导上市公司建立分红机制的举措目前已经收到成效,提升了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的意识。据证券时报统计,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分红家数和分红占盈利比例均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朱从玖指出,根据《公司法》,是否进行分红属于公司内部决策,监管部门并不能强制,但监管部门可以监督。譬如,强化公司披露分红与否的决策过程,让投资者明白公司在决定分还是不分、分多分少时,是如何考虑的。如果投资者认为公司的分红决策是不合理的,投资者就应该谨慎或者不参与。“分红就是这样一个机制,事实上,监管层在对上市公司监管时,无论是首次公开募股(IPO)还是再融资,都会考虑这样一个因素。”朱从玖说,这对于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意识非常有帮助,并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就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投资者应该购买绩优蓝筹股”的表态,朱从玖表示,郭主席所讲的“投资股市遵循常识最可靠”实际上是这样一种内涵。即投资你“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司。此前,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倡导理性投资理念,就是要鲜明地反对赚快钱、赚大钱、一夜暴富的投资心态,深入推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买者自负的理念。对大多数人来说,投资股市遵循常识是最可靠的。一是购买绩优大盘股;二是适当分散;三是买入价格不要过高。”

朱从玖进一步解释称,常识就是看得见的,譬如几家大的蓝筹股,银行、石油、资源等,每年挣多少利润都是清楚的,变化的因素也比较容易知道。但一些小的企业,对于多数人而言,很难了解详细信息。“如郭主席所言,小众市场只有那些有特定能力有经验有承担风险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才比较合适。”

“小众市场的股票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因为风险比较高。这也是一个客观存在,譬如国际经验表明,创业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企业未必适合所有人去投资。”朱从玖表示,小众市场的投资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和能力,譬如对企业的了解,通过实地进行调研等等,而这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并不容易。

此外,朱从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社会对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论,正在按程序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他称,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对企业上市进行合规性审核,并就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等向国家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目前,归真堂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尚未进入初审阶段。

此外,他还表示,证监会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预计上半年能够出台。朱从玖说,对于餐饮企业的特殊性,证监会高度关注。前一段时间因为正在制定餐饮企业上市指引,所以一些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没有往前进行,待指引推出后将按程序开展审核工作。

朱从玖强调,指引主要针对信息披露,证监会对一些特殊性强的行业都制定了指引,目的是把特定行业的特殊风险充分揭示出来,提供参照,便于发行人、中介机构和审核人员把握住行业的重点。

近两年来,餐饮企业上市问题引起各方关注,餐饮业独特的财务账务特点,以及涉及税务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使得证监会对该类企业的上市审核处于暂缓状态。今年1月31日,中国知名餐饮企业俏江南主动终止审核程序,而此前多家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都已经在证监会内搁置多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投资股市 朱从玖 上市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