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皮:郭树清推荐蓝筹股没错 但给错了对象

2012年03月09日 11: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

市盈率是什么?市盈率是股票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值,它的倒数可以视为收益率。一个股票的市盈率为20倍,意味着以目前的股价买入这个股票,以其每股的收益计算收回全部投资的成本大概需要20年,对应的收益率就是5%。市盈率越高意味着投资风险越大,当然也意味着市场对其的上涨预期越大,市盈率越低意味着投资回报的周期越短,当然也意味着市场对其上涨的预期越小。

一般而言,成长性的企业市盈率高一点是合理的,而发展相对稳健的蓝筹股市盈率低一点也是合情的;市场好的时候,市盈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比如6124点的时候,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71倍;市场不好的时候,市盈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比如2131点的时候,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

这些都是常识,但常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所以中国的一级市场才会出现平均60倍左右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而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不过才17倍左右,当然也正因为这样,才会有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大谈特谈市盈率这个基本概念,除了苦口婆心地引导价值投资的用心,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管理层的责任。

郭树清上任虽然只有三个月,但他对新股首发时的平均市盈率达到47倍比我们都清楚,去年这个数字是近60倍,比二级市场高出3倍,新股上市的首日换手率达到87%,散户参与率达99.8%,价格一般会出现30%的上涨,但随后就是下跌的开始,半年后的破发概率几乎是100%。

在郭树清的概念中,40倍或50倍市盈率的股票,除非有像微软苹果一般的发展前景,一般都会成为“有毒的金融资产”,这些“有毒的金融资产”与其说是在“炒新”过程中形成的,不如说是在审核制的背景下在定价环节中形成的,证监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郭树清在专访中第一次承认,这种罕见的高价发行现象既有体制问题,也有监管问题。

当然,郭树清重提市盈率,主要还是为其蓝筹大盘股出现罕见的投资价值作铺垫。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好的投资准则就是遵循常识,买绩优大盘股,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能力强的投资者才适合挑选那些业绩不太稳定、前景也不太确定的公司,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小众市场。

但事实上,越是没有风险管理能力的投资者,胆子越大,越想一夜暴富,越想骑黑马。蓝筹股好是好,但发展没想象,如果机构投资者都不率先垂范,又怎么能指望一般散户扛起价值投资的大旗呢?由此来看,郭树清的推荐是对的,但可能给错了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蓝筹股 散户 破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