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氏新政”见效 职业“打新族”正在退出舞台

2012年05月28日 17:4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你非让我说点什么,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鸡肋!最起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这样。”上周五,在某中型券商营业部的贵宾室里,投资者李先生很不屑地扫了一眼刚刚登陆深交所的3只新股——浙江美大(002677)、顺威股份(002676)和东诚生化(002675)。

这一天,新股发行已翻开全新的一页。以浙江美大为代表的3只新股,是发行制度改革以来首批执行新规定价的上市公司。由于它们网下配售比例最高可至50%、网下配售获配部分上市首日便可流通,业内普遍认为,此3只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标本”意义,会决定未来一段时间打新资金的投资策略。

散户:新股如鸡肋

70万资金只能赚800元

对于拥有约百万股票资产的李先生来说,浙江美大们当日的表现太乏善可陈了。当天,浙江美大、顺威股份、东诚生化分别收于11.22元、15.37元和28.6元,上市首日的涨幅也极不出众,分别为16.87%、-2.72%和10%。倒是不断涌出的巨额成交格外醒目,当天,3只股票的换手率分别达到81.54%、38.81%和83.86%。

“赚钱的机构都跑了,但对散户来说,确实形同‘鸡肋’了。”李先生熟练地敲着键盘,与此同时,一连串数字脱口而出。“先不算跌破发行价被套牢,就拿涨得最多的浙江美大来说,发行价9.6元,中签率0.688%,申购一签4800元(9.6元×500股),约70万元可以中一签。但一签只有500股,上市后,500股16.87%的涨幅只能赚到约800元(9.6×500×16.87%)。800元对于70万资金来说,收益率只有0.11%。但若是像顺威股份跌破发行价呢?”李先生说,如果未来新股上市后都是如此表现,百万以下资金打新股将极不划算。

机构:打新收益是一笔巨额财富

一年能有15.6%的无风险收益

机构们却极为兴奋。“网下配售比例提高到50%,意味着散户的中签率将下降,而机构占比将上升。最重要的一点,取消了网下配售部分3个月的锁定期,我们在新股上市第一天就能了结盈亏。”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作为一级债基基金经理,他十分看好新政下的打新收益。

这位基金经理称,新股上市后0.1%的收益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机构的资金量庞大。一年52周,每周以3只新股估算,一年就有15.6%的无风险收益。当然,扣除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以及部分新股涨幅偏小的影响,打新的年度收益只要能有3%到5%,对债券基金来说,也是一笔“巨额财富”。

“郭氏新政”见效

“中签如中奖”的时代远去

对于职业“打新族”来说,3%到5%的年度收益是跑不过CPI的,他们正在逐渐退出“打新”这个舞台。

“我身边的一些客户,今年以来都不怎么打新了。中航证券某资深经纪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原来散户之所以热衷打新,是因为新股上市涨幅动辄翻倍,中一个签少说也有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收益。但如今,“中签如中奖”的时代过去了。

业内人士称,“低定价、低涨幅有助于吸引长期投资者,这是监管层新股改革的大方向。”也许未来,行情上涨,新股上市表现再次飙升。但仅以目前来看,新股“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下来了,上市首日的疯狂不再了,郭树清打出的这张“新股发行市场化”之牌似乎见效了。(王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网下配售 涨幅 顺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