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是在操纵股市吗

2012年02月19日 09:5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水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是在操纵股市吗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资料图)

中国股市成立以来先后有过六任主席,和前五位在任时不到迫不得已打死也不说相比,现在的这位郭主席的确与众不同,经常语出惊人,口无遮拦,欣赏的人认为这是真性情,反感的人看来是瞎忽悠。

郭主席引起争议的言论其一是关于IPO的,其二是关于市场估值的,二者之间既有关联又有矛盾。

有联系是因为IPO也好,市场估值也罢,都是中国股市整体的不同环节,IPO出了问题,市场估值自然不合理,反过来市场估值不合理,IPO询价自然也不可能相对理性。说矛盾是因为取消IPO的审核本质是放松政府管制,是还权于市场,而作为一个证监会主席公开评论市场估值则有越位之嫌,挥舞有形之手干预市场和放开管制似乎冲突,因此,难怪韩志国抨击郭树清已经成了中国最大的股评家,甚至指控郭树清在操纵中国的股市

那么郭树清的讲话算不算操纵股市呢?算不算违反了《证券法》的规定呢? 算不算突破了监管者的底线呢?

郭树清在讲话中说现在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沪深300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不足11.2倍,蓝筹股出现了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投资收益率年平均8%以上。应该讲郭主席对于A股估价的描述,只是对市场状态的描述,这些数据全世界的投资者都知道,从这个意义上讲,谈不上什么股评,更谈不上操纵市场。如果说这要算操纵市场的话,那么节前温家宝总理关于提振股市信心的言论立场观点更鲜明。事实证明,现在的市场也不是靠管理层几句话就能操纵的了的,如果能操纵的话,A股根本不至于现在还在2350点打转转,久经磨难的投资者现在抱定一个宗旨,听其言不够,还要观其行,不见兔子不撒鹰。

问题是那只兔子在哪里?

道琼斯指数周四的收盘点位是12904点,创出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距离2007年的历史高点14198点仅差1294点,9%多一点;纳斯达克指数收在2959点,不但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甚至已经超越2007年的高点,成为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新高;反观中国的A股指数,不但只有历史高点的三分之一,甚至连2009年的3478点也有相当的距离,同样是指数,同一个世界之下差距如此之大,换了谁当证监会主席都睡不着觉,郭树清赤膊上阵,亲自喊话,不是做戏,是真急了。

A股指数的表现说明,A股不但已经失去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甚至正在失去一个新兴市场应有的活力,有可能陷入“死市”的危险。数据同样表明,不但公募基金全线亏损,私募基金同样惨不忍睹,259只私募基金从成立以来就从来没有挣过钱,1398只产品处于初始净值之下,鑫鹏投资一期的产品净值只有21.6元,而面值为100元,亏损幅度达到73.4%,没有财富效应,资金就不会入市,这么浅显的道理不需要多加解释,想必郭主席也能理解。投资者不是不买郭主席的账,更不是不捧证监会的场,实在是“狼来了”喊多之后的负作用实在太大,A股从1994年的三不政策救市算起,几乎动不动就要靠政策救市,而最终的结果又都是套牢一大批进场的投资者,政策救市的边际效应在逐年递减,不正视这一点,就是掩耳盗铃。

如果政策市连政策都救不了市的时候,说明这个市场的确有必要重新审视定位了,否则所谓的中国版401K计划养老金入市只可能引发更大的社会灾难。中国股市靠救是救不起来的,而沦到动不动就要靠救的地步更值得深思。

兔子,你在哪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操纵市场 养老金入市 水皮杂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