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顾雏军另类回归

2012年09月17日 01:30
来源:经济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报首席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昔日资本市场上曾操控“四架马车”的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局主席顾雏军,选择了一个异常高调的方式重回“江湖”。14日,出狱仅仅一周的顾雏军,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无罪,并实名举报包括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在内的4名高官。

“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对于顾的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尚无准确回应,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演变史中,顾雏军作为收购国企的试水者,其经历也给国有企业改革探索之路留下了积极的符号意义。”16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表示,顾短时间内借助资本运作构建了一个家电王国,但也由于一些不规范之处而入狱;其沉浮折射出过去1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业界的诸多不规范之处。

高调“喊冤”

14日,在主题为“顾雏军回应网媒刊登的《民营企业家顾雏军的牢狱之灾》一文记者见面会”上,顾雏军向在场多家媒体发放了长达27页的举报信,并附上自己撰写的新闻稿,此外,还另附存储了多份判决书、辩护意见等文件的光盘。

从“顾氏制冷剂的发明者”到成立格林柯尔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一度成为香港创业板盈利状元,做到内地制冷业巨头;从2001年以6.6亿元并购科龙电器到2003年2.07亿元拿下美菱电器,再到4.2亿元借道亚星客车进入汽车行业,以及1.01亿元入主襄阳轴承,顾创造了诸多资本市场上的神话。

但是,顾的坠落同样迅速。2005年,顾被正式批捕,2008年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10年。

14日的发布会上,顾雏军回忆起当年的种种,直言:“美的恶意收购科龙。”

顾雏军表示,当年美的电器(000527)董事长何享健为了成功收购科龙电器,先后对外受贿高达5亿元人民币。顾举报说,“其中给范福春(证监会前副主席)、郑少东(前公安部部长助理,现已被判死缓)、刘兴强(原任广东证监局局长,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每人1000万美金”;“当年美的想接盘科龙电器,就想出了行贿的办法,但由于他们资产负债量大从而转给了海信。”

各方回应

针对顾的高调喊冤,各方的回应也颇为迅速。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4日当天,证监会、美的电器以及刘兴强等对此事作出了回应。

对于顾“证监会工作人员以伪证和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他7年”的说法,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注意到媒体报道顾雏军先生召开新闻发布会,举报了证监会工作人员。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当然,这种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而被顾指为 “借助行贿收购科龙电器”的美的电器,也在14日借助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声明:顾针对美的电器的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其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公司的名誉,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在顾公开的举报信中,顾介绍了这样的一段细节:证监会一位工作人员给顾的父亲寄了一封检举揭发信,称科龙电器被证券会 (原文如此)立案调查,完全没有经过证券会(同上)的内部程序,而是由刘兴强个人把申请对科龙电器立案的资料,直接交给范福春副主席,而且仅仅只是范福春一人签字,然后就以会里的名义上报国务院。

对此,在顾雏军案件中时任广东证监局局长、现任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的刘兴强14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对于此事,证监会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正式的公告和回应,查询历史资料便可。

制度缺失

在资本市场,顾雏军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

回顾顾雏军的历史,不得不提当年与郎咸平那场颇为著名的“郎顾之争”。以至于顾此番出狱后,回忆起此事坦言“当时不理会郎咸平就好了”。

2004年,时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的郎咸平,发表了一篇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称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在并购科龙、美菱等企业时,采用种种手段,只花了区区9亿元,就鲸吞了136亿元总值的企业。由此,引爆了意义深远的“郎顾之争”。

其后不久,顾便锒铛入狱。

支持郎咸平的人说顾雏军是在国企改制过程中被引入室的“狼”;另一派观点认为,顾雏军把一个个陷于困境的企业重新带进了最具活力的公司行列,因此被认为“在国企改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甚至成为政府的座上宾,成为地方的纳税大户。

“‘科龙系’的垮塌,有着许多深刻的教训,企业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王陈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科龙电器 格林柯尔 顾雏军 咸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