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顾雏军当年在科龙那些事

2012年09月17日 0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论功过是非,顾雏军从当年五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到如今身无分文,都会让人感慨人生的大喜大悲。

科龙是顾雏军的舞台,在入主科龙的四年多内,他的人生划出一条陡峭的抛物线。2001年,科龙濒临退市。在当年年底科龙易主后的首场发布会上,顾雏军自称是“第四棒”(科龙前三任掌舵人分别是潘宁、王国端、徐铁峰),他会全力以赴。

2001年科龙巨亏15亿元,但2002年却奇迹般地扭亏为盈,并且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尽管当时有人认为,顾雏军入主后先让科龙“洗个大澡”,把坏账在2001年的业绩中彻底清掉,并为来年的业绩预留空间,但是当年在科龙任职的员工,仍给予顾雏军正面的评价。

一位科龙前公关经理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说:“事隔多年,记忆中的顾雏军对事严厉,对人亲和,很有魄力,很有战略眼光,是干大事的人。那时我们都相信他能带领科龙很快地往前走,谁能想到天有不测风云。”

当年科龙虽然已是国内和亚洲冰箱第一名,但是财务上已是千疮百孔。在地方政府急于抛掉这个烫手山芋的时候,顾雏军发现机会来了。这个曾经做过“小康空调”而遇挫的人,居然进入了他曾梦寐以求向其销售制冷剂的明星企业。

顾雏军进入科龙后,有两招很管用。一是削掉“山头主义”,为降成本,惩治腐败,措施得力,打掉科龙原来盘根错节的内部关系;二是削减成本,扩大销量。他还创立了“康拜恩”的子品牌,主攻低端的冰箱和空调市场。帮助科龙由30多亿元实现超100亿元的跨越。

随后,“老顾”的自信心开始膨胀。2003年,他收购了美菱,向建立年产1000万台冰箱的制冷王国梦想迈进;他还将手伸进了汽车领域,收购了亚星客车。年底,顾雏军被评为“2003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

也许应了“水过盈则溢”的古话。2004年,顾雏军又将襄阳轴承收归麾下。没多久,顾雏军便陷入被查的风声中,当年有经济学家对科龙改制给予肯定,科龙表面上度过了危机。更大的浪头却在次年打了过来。2005年5月,科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8月,顾雏军被拘捕。

顾雏军在资本腾挪上不是没有问题,另一方面他是一个有产业梦想与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也许是狂热之中,他已经忘记了科龙和自己的承载能力。“他有理想,但太狂妄,而且没有跟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坊间曾传言,因为进入科龙,顾雏军了解太多科龙之前的“窟窿”。

2005年,在工商联的撮合下,顾雏军在狱中签字同意将心爱的科龙转让给海信。之后,他所期待的取保候审没有实现,并被正式起诉。而科龙也因在旺季中连续几个月的调查而资金链断裂。

被定罪后,在各债权方的催促下,顾雏军旗下其他上市公司及资产被纷纷变卖,如今,顾雏军一家只能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科龙 顾雏军 冰箱 浪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