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顾雏军高调“讨说法” 未来或回学术领域

2012年09月17日 03: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哲 孙聪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究竟是谁在编故事?这是原ST科龙(000921)董事长顾雏军召开记者会后留给外界的最大疑问。经过7年牢狱生活的顾雏军出狱后立即高调揭发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在内的四官员受贿事宜,并称科龙造假案自己“完全无罪”。对此,证监会回应称,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

一时间,这桩陈年旧案再次浮出水面。对于案件的走向,分析认为,证监会内部立案调查程序或成为引导事件走向的关键节点。

刚出狱就狂爆料

顾雏军刚刚出狱,就迫不及待地召开声势浩大的记者见面会,闻讯而来的上百名记者一度将整个会议室围得水泄不通。

9月14日,北京安徽大厦黄山厅。出狱仅仅1周的顾雏军高调召开记者会为自己“平反”。当日下午两点钟,会议正式开始,顾雏军头戴白色纸质高帽亮相。面对众多记者,顾雏军一出场便秀了起来,一直变换各种角度,拍照持续时间长达三分钟。而后顾雏军长达70分钟的“告白”不仅强调科龙造假案自己“完全无罪”,还揭发了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在内的四官员受贿事宜。

顾雏军向在场媒体发放了长达27页的举报信和存储了多份判决书、辩护意见的光盘,在为自己喊冤的同时,他实名曝出已掌握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在内的四名官员受贿情况。顾雏军说:“判决受到来自证监会部分官员以及广东省某些官员的压力,而这些官员与美的公司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当时美的公司觊觎自己手中的科龙,想通过买通官员的手段来达到零成本收购科龙的目的。”

此外,顾雏军还向媒体提供了一封2006年时写给中纪委的检举信。值得注意的是,信中明确表示,顾雏军亲属曾收到一名证监会内部人员的检举信,称当年证监会立案调查科龙并未走内部程序,而是由曾任广东省证监局局长、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的刘兴强个人把调查申请直接交给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再由范福春一人签字上报国务院。刘兴强和范福春就是顾雏军曝出的四位官员中的其中两人。

2005年5月,顾雏军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7月,其与科龙几位高管在广东被警方拘留。2009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决,顾雏军最终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以及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涉事各方强力回应

对于顾雏军曝出的猛料,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第一时间表示,欢迎社会监督,但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被点名举报的刘兴强更是强力回应,顾雏军在编造谎言,大家可以看证监会以前的公告。证监会对顾雏军立案调查前,审计部门曾对科龙做过审计调查,证监会根据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了四个证监局对顾雏军控制的公司实施调查,之后才决定对科龙立案调查。因此,顾雏军在编造谎言,发布会上都是违背事实的谎言。

另一被牵扯进来的美的电器也发表声明表示,有关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而顾雏军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公司名誉,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此外,ST科龙也表示,召开记者会是顾雏军个人行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顾雏军未来何去何从

顾雏军还在微博上特意留下了电话,但记者打通电话后接听者却并非本人,“我只是顾雏军的朋友,任何问题我都不予回答”。

而在此前的记者会上,顾雏军除了喊冤叫屈,还表示自己目前身处窘境,“回到北京后身无分文,现在就靠着原来科龙老员工的救济在北京租了个房子”。至于下一步会不会重回家电行业,顾雏军说,“如果给我平反了,我会考虑,如果不能平反,就不会回来了,也不会再做企业了”。

不做企业,顾雏军希望重回学术领域,他曾在热能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坐牢这几年他还读了很多物理和数学方面的书,顾雏军称,“在服刑期间我读了五六十本数学书”。商报记者 孙哲 孙聪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顾雏军 讨说法 证监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