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快报总编辑吴丁杰致信郭树清:提出10大建议

2011年10月29日 19: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先后到三会召开处一级以上干部会议,分别宣布了新的继任者。今年60岁的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接替刘明康,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第二任主席。今年55岁的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凤凰网股票邀请股民、学者、媒体人等各方人士通过“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一封信”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期望。以下中国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投资快报社执行总编辑 吴丁杰博士致郭树清的一封信。

践行科学发展观 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抚有蛮夷,以属华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中国资本市场仅用21年的时间,跨越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花了几百年才走过的路。20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26万亿居前球三甲、投资者队伍超过1亿、世界最大的银行、最大的油田、最长的铁路在这里生长……在这个起点上建设和发展大国资本市场,新主席任重而道远。

对于我们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包括新的证监会而言,首先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坐下来思考我们的证券市场到底使命是什么?它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它为何而建,又为谁服务?当年中国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轨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平台。股份制改革为国企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而资本市场为我国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社会基本制度的前提下,成功地实现体制转轨探索提出了解决方案。从所有制角度而言,我国和前苏联有着相似的所有制基础,由于我们建设和发展了资本市场,从而实现了改革的平稳推进、全民总体收益的巨大成功,而苏联却是通过巨变式的休克疗法推进改革。

如果说,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产生为国企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的使命和责任就是,成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重要推手,成为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一句话,中国的资本市场要为大国崛起服务。

其次,我们要搞清楚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本身规律。我们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认清资本市场的规律,也要认清中国市场的规律;要认清市场的普遍规律,也要认清中国市场特殊的规律。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典型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我们必须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和基础性制度,积极培育自觉性的市场机制;同时我们所有制度的安排、机制的培育,要充分考虑国情和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要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这些年我们的资本市场一直在全盘西化和完全本土化两极摇摆,走了许多弯路,也吃过很多苦头。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搞清楚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21年的发展,功能发挥大大提升,经济晴雨表功能大大增强,市场体制、产品和要素比较齐备,资源配置能力也大大提高。但是我们在运行机制、运行效率、法律制度、上市公司诚信文化、监管制度和体系等方面,相对于成熟市场而言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吕随启副主任近日在微博上发布“股市十问”时认为股指涨少跌多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制度问题。市场制度的设计是站在融资者的角度,而不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

鉴此,在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提出10大建议。

一、新股发行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当前市场连连暴跌,一方面由于资金面偏紧、微观业绩下滑以及股市本身的结构性缺陷,而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扩容压力。新股发行、再融资依旧不断提速,扩容会导致流动性严重不足,市场当然会受到伤害。希望未来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二、把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结合起来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股市持续下跌,是股改综合症与后遗症的全面爆发与综合反映。以微量送股为主要方式的股改思路的最主要弊端,是遗留了大量需要解禁的非流通股,从而给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留下了致命威胁。近年来对中国股市持续压制的最主要后果,是彻彻底底改变了整个市场的牛市预期,并且在激活了大小非的基础上放大了大小非的套现预期。因此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严格限制减持公司再融资,确实要融资的,在批准的融资额内应减去减持的总金额。

三、老三版问题的解决要早日提上日程

证监会应该履行原承诺,正确和妥善处理两网及已退市上市公司的遗留问题,维护公权公信,保护两网及退市股民合法的利益!证监会对三板进行清欠,地方政府或大股东偿还侵占的资金和财产, 三板不应该成为清欠死角,清欠工作在主板市场限时限期完成,政府更应加大力度在三板展开清欠工作;出台三板《转板细则》,对好的三板公司直接转主板, 差的尽快推出重整鼓励政策、重组退市公司,实行转板上市;对三板公司进行股改,对通过重组完成清欠的公司,以及通过重组完成股改的公司,对其恢复或转板上市的条件、时间给予适当放宽。

四、B股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地步

相对于国际板而言,这个以美元计价的市场更国际化,更符合减少外汇流动性压力,更为海外投资者认识,现在却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成了烂尾楼!B股有两大问题:一是纯B股非流通股上市流通问题;二是B股去向问题。

五、规范上市公司发行上市行为

当前新股发行欺诈发行、圈钱行为成风。应加大上市公司发行做假的处罚力度,加大中介机构在新股发行中所承担的责任,募集资金的投向应当符合企业主业发展规划和招股说明书的承诺。

六、打击内幕交易行为

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要及时立案稽查,从快作出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已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要暂停其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要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措施,暂停或取消其业务资格。

七、完善退市制度

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退市制度对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退市制度和上市制度一道,构成了资本市场的两道重要门槛,这两道门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我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在正常的退市制度下,那些长期业绩不佳、管理不善,或者由于产业没落而被市场自然淘汰的公司,会被自动地清理出证券市场,市场保持在一个有进有出、动态平衡的合理状态,才能保持良好的生态和活泼的生机,否则必将运行不良。因此,必须尽快完善退市制度。

八、推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

一二级市场差价的受益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分红的受益者是所有投资者。但是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一二级市场差距巨大,上市公司盈力却很少分红。普通投资者只能只能吃点鱼刺。一不小心就被卡喉。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为何一、二级市场差价一直是主要的获利途径,而通过上市公司分红赚钱的比例一直很小?股市作为融资机制设立的出发点决定了股市投资功能的缺失,这部分解释了上市公司很少分红的制度性根源。

九、资产重组与新股发行实行统一标准

境外成熟市场对借壳上市通常是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标准和程序对借壳上市设定监管要求。我们应统一市场入口标准,对资产置换式重组的审核条件与首次公开募股实行统一的标准。同时为避免假重组,应有一线监管机构对实施借壳上市公司的公司持续督导、调查、跟踪。

十、产品提供方面不急于推出对资源配置无关的纯流动性产品

在交易制度设计、产品提供方面,我们应该一切从资源配置的角度出发,不急于推出对资源配置无关的纯流动性产品。在衍生品的发展上,要牢牢把握其风险管理,限制对赌式衍生品的出笼。

(吴丁杰 博士:中国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投资快报社执行总编辑,香港上市公司奥玛仕国际控股独立董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郭树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