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募张皓亮致信郭树清:有问必答的您显得更有风度

2011年10月29日 19:5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皓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皓亮专栏主页>>

2011年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先后到三会召开处一级以上干部会议,分别宣布了新的继任者。今年60岁的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接替刘明康,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第二任主席。今年55岁的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凤凰网股票邀请股民、学者、媒体人等各方人士通过“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一封信”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期望。以下财经评论家兼私募经理张皓亮致郭树清的一封信。

尊敬的郭树清同志:

作为证监会新任的主席、党委书记。股民对您的期望很大,您肩上的压力恐怕也不轻。与成熟的“百年道指”相比,尚处于“青春期”的中国股市还存在着种种不合理的问题,本人作为一个普通投资人,有些话,很想找机会对您说说。

从您“勿高估中国世界经济地位”“汽车产业发展必须有所制约”的一系列观点中可以看出您对国内经济现状有着清醒认识。一系列的学术著作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用中国经济的的改革者来形容您再合适不过。股民期待您能成为中国股市的改革者。

国内股市没有完善的退市制度,在本人的印象里,已经很久没有因ST问题而退市的公司了,不少公司常年无业绩,凭借概念炒作,僵而不死,股价坚挺无比,甚至成为了熊市资金的避风港,深深伤害了广大价值投资者,而投机者的思路也很清晰---公司上市成本因素决定公司价值。相比按部就班的发行审核上市,时间长、效率低、命中率相对较低,而借壳上市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相对低廉,使得丝毫不值得投资的公司却充满了投机价值,值得管理层深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人民收入年年翻番,发展成就硕果累累,国富民强,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熊长牛短,投机习气日盛,部分消息灵通群体大有操作股市的嫌疑,广大中国股民在看多和看空的机构之间被挤压,苦不堪言。

本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市场有波动是正常的,可以理解并接受的,然而市场波动中存在的种种不公平现象,使得投资者亏钱没处喊冤。市场存在着上市后业绩突然变脸、上市公司虚报瞒报业绩、投资公司突击上市、未亏损企业长期无分红、坐庄拉抬、老鼠仓严重、基金抱团取暖拉升股票等等问题。更别提越不景气越釜底抽薪的发行新股行为了,散户们成了菜,大资金成为了收菜机,割韭菜,割了一茬又涨一茬。

股民要的是股市稳定,正常,真正的市场化,而不是上蹿下跳的指数,该跌不跌该涨不涨的“郁闷股市”,更不是别人皆涨我独跌的“怪胎股市”。市场对您上任抱有较大期望。您曾是朱总理的智囊团成员,是位学者型官员,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两年汇金公司董事长的经验让您在建行行长位置上如鱼得水,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相信胜任证监会职务难度不大,面临的挑战或许前所未有。

如果,管理层铁了心要在新股发行上“市场化”下去,那么请证监会真正做好监管的职责,对于那些依靠包装上市,人脉上市的企业和借此为生的保荐人因予以严肃查处,让投资者看出管理层在维护上市企业质量上的决心。否则的话,这种所谓的“新股发行市场化”,从另一角度是一种不作为。

您的前任尚福林主席以低调著称,极少接受过媒体访问,即使在每年两会期间的围堵式采访,也仅仅是只言片语,反而经常会逼得央行行长周小川越俎代疱,评论资金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

尚福林主席的低调或许是对的,由于中国股市特殊的敏感性,片言只语会成为股市上上落落的借口。然而尚主席的封口策略,却依旧被市场所顾虑,从而惹来更多揣测,别有用心之人会自行演释政策或者尚主席的公开演说,加上部分无良媒体“权威消息”满天飞,令股市出现更大波动。本人觉得,您更擅长开诚布公的谈问题。在这方面,两会期间能接受媒体们采访时间超过1个小时,有问必答的您,显得更有风度。

我们是社会主义的股市,社会主义,就是要以人为本,胡主席和温总理都多次强调过,要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要建设好中国的股市,要让人民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中国股市是否有中国特色,股民说有,那是跌。从您的前任尚福林主席2002.12.27任职时,沪指1382点,到2011.10.21沪指2318点。9年投资回报从指数上看远未跟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上涨(200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3元,至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未计算2011年)。抗通胀作用有限,扣除通胀因素,投资收益上涨幅度为零。证监会主席不好当,困难大,阻力多,希望郭树清主席能带领证监会做好监管工作,无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招牌,无愧国家领导和全国股民对您的热切期望,我们相信,您已经准备好起航了!

此致敬礼

一个普通的中国股民

(张皓亮财经评论家兼私募经理,杭州人,少年成名。TOM网第一位博客流量过千万的财经类博主,现转投凤凰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郭树清 尚福林 主席 股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