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天纳致信郭树清:您的理论经验将成为最宝贵资产

2011年10月29日 19: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先后到三会召开处一级以上干部会议,分别宣布了新的继任者。今年60岁的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接替刘明康,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第二任主席。今年55岁的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成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凤凰网股票邀请股民、学者、媒体人等各方人士通过“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一封信”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期望。以下香港资深投资银行业人士、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致郭树清的一封信。

尊敬的郭树清主席:

您好!首先我谨代表证券及投资业界恭贺您正式获委任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对此我们心里充满期盼,毕竟主席您将会成为首位曾经直接领导和管理过世界级规模之中资金融机构的银行家,转而肩负起领导并管理这个举世触目之证券市场的责任,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全球证券业的发展趋势。

回想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我是在1992年进入证券业,处理内地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的工作,亲身目睹内地和香港市场在过去20年的急速发展。近5年,我一直在内地和国际市场上密切关注和评论内地证券市场的变化。此时此刻,我们证券业也正面临前所未见的机遇,同样危机四伏。

在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尚未复原。欧债危机,美国主权评级及债务问题持续困扰证券市场,经济复苏步伐并不明朗。回想金融海啸源于监管体制无法追上金融创新,创新与监管之平衡如何取舍对业界也是一个难题,也是中国证券业向前发展的挑战,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转融通等等新产品可以壮大市场,但市场稍一出乱,也会衍生种种的问题。

金融海啸后,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升,欧盟EFSF需要补充资金,马上想到中国,当然中国是否参与就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中国的国际地位可见一斑。

目前,内地正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要时刻,证券市场有助调节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一个健康的市场必须要监管制度的配合,这方面将是政府和业界共同的责任,必须一起努力。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大升,人民币国际化更是成了重要的议程。国际市场上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计价股票和基金,跨境ETF种种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如何充分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协助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也是必须要考虑的策略,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享有一定的优势,证券市场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也是未来持续发展重要的一步。 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和国际化,跨境监管的联系和合作也将需要进一步加强。

作为一位在过去20年参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业内人士,我对中国证券市场充满信心。2020年将会是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人民币自由兑换成为国际货币将实现,上海有机会成为如纽约、伦敦般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融资中心,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企业走进来,市场环境将变得极为复杂,监管的难度也将大增。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必须要栽培出自己的国际投行和金融机构,不单只要在中国市场和国际投行竞争,也需要在其他国际市场正面和当地的投行竞争,RQFII是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发展重要的一步,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回流机制的试验。在金融市场和产品急速发展的同时,监管制度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改变。

主席过往在金融市场拥有丰富理论和经验,将会成为我们金融市场最宝贵的资产,带领我们的监管市场走在市场发展的前面,让我们中国证券市场出现飞跃的发展 。感谢主席对我们业界的支持。

(温天纳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业人士、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

 

相关专题:书生郭树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中国 市场 郭树清 证券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