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丰“高价”转让平安股权给正大

2012年12月06日 08:49
来源:新闻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张佳昺

昨日,汇丰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将其持有的15.57%中国平安H股以每股59港元的价格出售予正大集团(境外称卜蜂集团),整个交易总收购价高达727.36亿港元。耐人寻味的是,此次的59港元(约合47.849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相较中国平安A股12月4日37.39元溢价27.97%,这显示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信心远较A股投资者来得充足。

收缩战线 汇丰套现

此次汇丰与正大集团的交易将分两步骤完成,首先于12月7日转让整批股权的20.8%给正大集团,剩下的79.2%的股权则要等待中国保监会批准后才会进行。第二部分交易以现金支付,及部分根据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的贷款协议提供融资。

本次交易若完成,将使汇丰集团的核心第一级资本比率增加约0.5%,而总资本比率则上升约1%。这对于汇丰集团近年来推行的瘦身回归主业的战略而言是重要的一步推进。

自2011年5月新任CEO欧智华上任以来,汇丰集团就开始频频剥离非核心业务,以增强盈利能力。而保险业务则频频出现在出售名单中,如今年3月汇丰将中国香港等地的非寿险业务出售给安盛集团,将恒生旗下的一般财险业务出售给昆士兰保险。虽然汇丰是中国平安的第一大股东,但股权也不过15.57%,因此将其视为非核心业务出售也并不奇怪。

从2002年汇丰首度以6亿美元价格获得中国平安10%股权算起,汇丰与中共平安的这场“姻缘”恰好走过十个年头。汇丰昔年以127.84亿港元的成本获得中国平安15.57%的股权如今能够以727.36亿港元出售,获利高达近600亿港元,也算是一个相当圆满的“退出”了。

股权易主 无碍平安

虽然伴随此次交易,中国平安的第一大股东将易主,但这对于中国平安的经营应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和汇丰控股一样,中国平安是中国上市公司中少数没有实际控制股东,完全由董事会选任的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的现代化上市公司。即使作为第一大股东,此前汇丰控股在中国平安也不过拥有王冬胜、伍成业、郑小康三个董事席位,且均为非执行董事——而目前中国平安共有5位执行董事,7位非执行董事和7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董事长马明哲和副董事长孙建一均为公司高管,另一位副董事长范鸣春则来自第二大股东深圳投资控股。显然即使这三席非执行董事的易主,对中国平安的运行也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针对此次交易,中国平安发布公告,表示欢迎正大集团成为平安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同时既有的发展战略、治理模式及经营策略将保持不变。

高价示范 保险跟风

此次接盘汇丰持股的,是来自泰国的卜蜂集团,在中国其更知名的品牌则是正大集团。59港元的交易价相较近期中国平安H股的成交区间也小有溢价。正大集团愿意支付少许溢价而非如大宗交易常见的折价交易接受中国平安的股权,这充分说明了正大集团对中国保险业的看好。

而在这笔交易中,中国平安的许多A股股东多少有些落寞:59港元(约合47.849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相较中国平安A股12月4日37.39元的收盘价溢价27.97%,明明有价格将近七折的A股,正大集团却去买H股。由于A股和H股不存在跨市场转换机制,所以持有A股者始终只能接受A股的低估价,对于H股市场的高估价望而兴叹。

保险股到底值多少钱?A股和港股市场始终存在巨大争议。以12月4日收盘价为例,在两市上市的4只保险股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这传统三巨头的H股均高于A股,溢价最高的是中国平安25.04%,其次是中国太保14.9%,中国人寿溢价最低为1.04%。唯一例外的是近年上市盘子相对较小的新华保险,H股较A股折价1.09%。显然整体而言,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保险公司更为乐观,愿意接受更高的估值。

正大集团斥巨资接盘中国平安H股,无疑使A股投资者重新思考保险股的价值究竟几何?昨日一开盘,新华保险就领涨A股保险板块,并借助A股整体大幅反弹的做多格局在尾盘成功封涨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上涨2.6%,中国平安上涨4.09%,中国太保上涨5.6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丰 中国平安 正大 集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