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已全额支付

2013年02月04日 04:0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闫瑾)经过两个月的等候,正大集团收购汇丰银行所持中国平安股权的收购案终于结束。保监会的一纸批复出炉后,正大集团按收购价全额支付给汇丰银行,汇丰银行由此获得94亿美元

在交易大限(2月1日)即将到期之时,保监会官方网站挂出公告,正式批准同意汇丰将其所持有的15.57%中国平安股份转让给泰国正大集团下属的四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当日,此番高达94亿美元股权交易的各方相继发布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正大集团于当晚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全资子公司获保监会批准,对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的平安保险公司股权进行收购。根据交易买卖协定,正大集团已按收购价全数支付给汇丰银行。

汇丰控股也发布公告明确表示,“买方已经以现金支付第二批股份的代价(合共575.9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59港元)。预料第二批股份将于2013年2月6日完成转让”。

这笔收购案自公布之日起就一波三折,先是接盘方是谁引来各方猜想,确定正大集团接盘后,按照去年12月5日汇丰控股披露的公告,其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H股股权转让将分为两批完成,第一批约3.5%的股权转让已于去年12月7日完成;第二批剩余约占12%的9.76亿股需要获得保监会的批准,时间点最晚截至2013年2月1日晚11点59分。

就在等待保监会批复的过程中,第二批所需要的资金由国开行提供一部分贷款给正大集团,但因为资金筹集问题遭到各方质疑,国开行的态度发生转变,总行发布风险提示函警惕本次收购的交易风险,而后香港分行行长刘浩也被调离岗位,国开行香港分行早前拟定为正大提供的部分收购贷款也被叫停。正大集团只能抓紧筹措自有资金支付这笔收购。从公告中不难看出,国开行并没有为此次收购提供任何资金支持,而正大集团也重申,该集团将以自有资金完成本次交易。

收购完成后,正大集团明确表态,将以长期战略投资者身份支持中国平安未来发展,认同平安现任管理层团队和综合金融商业模式,双方将联手共同发展中国农村金融及保险业务,互补各自短板,此前该集团对中国金融业并未涉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正大集团 股权转让 汇丰保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