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文耀与平安停战和解:没罢免我是顾全大局

2013年05月17日 0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黎李凤

人参与条评论

葛文耀与平安停战和解:没罢免我是顾全大局

漫画 杨仕成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未被罢免,称“将尽力修复关系”

《大股东罢免上海家化董事长》追踪

昨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海家化与平安信托的矛盾缓和,葛文耀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他表示将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保证管理层专心做好家化的经营。

受此影响,昨日上海家化摆脱跌停阴影,上涨3.32%。

昨日上午9:30,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家化)召开了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海家化与平安信托的僵局,似乎也得到了“缓和”。

在被罢免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后,葛文耀也首度与外界零距离接触。

在会上,他表示对没有处理好与大股东关系让股东蒙受损失而深表歉意,并“将尽一切努力修复关系”。

记者注意到,昨日凌晨,葛文耀发微博直言“双方停战”,而之前发布的“企业遭遇政治风波”“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等微博也已被删除。

控股股东平安信托的代表也表示,“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

随着双方矛盾缓和,上海家化的股价也走出阴霾。

昨日上海家化收报于65.0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32%,成功实现翻红。

股东大会四大焦点

关于内讧:“将与大股东处理好关系”

虽然股东大会之前,上海家化公关部专门发短信告知华西都市报记者,此次股东大会不涉及与大股东关系问题,也不涉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增补董事事宜,葛文耀依然担任本届上市公司董事长,故不对媒体开放。

但昨日,新浪财经等仍然在现场微博直播了此次大会。

昨日上午9:30,葛文耀现身大会现场。一上台,葛文耀就作出三点表态:没有和大股东处理好关系,让股东蒙受损失,深表歉意;现在他还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保证管理层将专心做好家化的经营;自认是个知道轻重和进退的人,不会利用大家的信任,不会作出伤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家化有那么多民族品牌,我要对品牌负责,其他自己的一切都是无所谓的。”

葛文耀表示,他会尽力平息事态,与大股东处理好关系,这也是互利的事情。

关于减持“家里的财务太太负责”

上海家化与平安信托的矛盾公开化后,鲜有减持自家股票记录的葛文耀开始减持。

葛文耀最近一次减持上海家化是在5月7日,也就是与平安爆发矛盾的前一周。根据公开信息,葛文耀当天以73.87元/股减持4万股,套现295.48万元。而在这之前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葛文耀已经套现1135万元,这也意味着,五个月时间,葛文耀累计套现超过1400万元。

对于减持一事,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回应表示,自己以前买股票的钱不少是借的,而近期家庭出现困难,有财务需要,“我很笨,不会操作股票,家里的财务交给我太太。我太太什么时候抛,不代表我对公司前景的看法。”

关于小金库“要请律师还自己清白”

而对于此前平安信托称家化个别高管私分小金库的指责,5月14日晚上11点54分,葛文耀已在微博上表示,“家化不存在小金库,我已聘请了律师。”

他还称,“后门关刹,前门开足”是家化在国企体制下,既保证规范运作,又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一项法宝,家化从几百万增加到几百亿,完全没有违法行为,最多是“擦边球”,但不这么做家化早没了。“我为这改革行为负全责”。

昨日的股东大会现场,他表示,自己微博上指的“擦边球”是说靠股权留住人,上市后觉得不规范就关掉了。葛文耀称,国企要吸引人才,而分配奖金则要通过职代会,这是空话,所以搞了“擦边球”。

他还称,“关于小金库问题,一定要有结论出来,因为这关乎我的声誉。请律师是要搞清楚小金库,还自己清白。不管平安是否需要,我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关于去留“没罢免我是顾全大局”

对于自己在上市公司的去留,葛文耀表示,再有个两三年,上海家化应该能够独立运营,就看大股东给不给自己两三年时间。

葛文耀表示,大股东没在股东大会上罢免自己,是顾全大局。葛文耀表示,自己以前的确参与家化经营太多,现在已经逐渐放权,减少参与程度。大股东表态

“承诺不变,既定战略不变”

昨天,上海家化的股东大会盛况空前,会场全部被坐满,就连后排也站了不少人,现场有人发问“是否全国的股东都亲临现场了?”

股民力挺葛文耀

昨日的大会过程中,股民们表示出了对葛文耀的信任和支持。一位女股东在现场忍不住对平安信托发了飙,指责平安信托进入上海家化后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并要求平安信托作出解释。

平安方面代表朱倚江则以一份事前准备好的讲稿发言,她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平安会继续支持家化发展成一家机制领先、治理规范、围绕主业的民族品牌企业。

昨日股价上涨超3%

随着股东大会现场双方矛盾缓和,上海家化的股价也走出前日的跌停阴霾。

15日上海家化复牌就出现一字跌停,一季度基金持有上海家化合计达1.56亿股,依此估算经过暴跌,基金持股市值当日蒸发10.6亿元。

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时,上海家化收报于65.0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32%,成功实现翻红。延伸阅读部分基金周一抄底家化被套

除了上海家化的股东,国内多地持有上海家化股份的基金经理也一起奔赴会场。

5月13日当天上海家化大跌,一度放量大跌超过7%。股价走势一直坚挺并且是正宗消费白马股的上海家化,如此暴跌显然吸引了不少机构的关注。

昨日股东大会现场有机构人士透露,因为平时没有机会买入上海家化的股份,所以周一家化放量大跌当天,有好几个基金经理都买了一点。但让基金经理们没想到的是,前天上海家化复牌后竟遭遇了一字跌停。“只是没想到刚进去,就吃到一个套。”参与了当天抄底的某基金经理自己吐槽。

葛文耀回应

股东矛盾

没有和大股东处理好关系,让股东蒙受损失,深表歉意

减持套现

家里财务太太负责。太太抛,不代表我对公司前景的看法。

小金库

私分小金库问题,关乎我的声誉。请律师是要还自己清白。上市公司职位大股东没罢免自己,是顾全大局,现已逐渐放权。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葛文耀 平安信托 停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