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投资者:家化失去葛文耀比苹果失去乔布斯更严重

2013年05月20日 06:20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理财周报记者 钱文俊/文

5月16日,上海保定路527号上海家化8楼会议室,面对300多名股东,葛文耀鞠躬致歉,“没有处理好与大股东的关系,导致股东损失,深感歉意。”

他表示,将会主动删除涉及批评平安的微博,仅保留一条自证清白的。

一向强硬的葛文耀,选择了暂时妥协,努力平息纷争,“再有个两三年时间,上海家化独立运营应该没有问题,就看大股东给不给我两三年时间,大股东没有在股东大会上罢免我也是顾全大局。”

而平安信托委派的上海家化监事长朱倚江虽然只是照本宣科,但也不失为释放了“和解善意”。

双方各退一步,情势走缓。这几天身在风波中心,身心疲惫的葛文耀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微笑,股东大会现场也是和风细雨。

不过,看似退了一步的葛文耀,实际上争取到了更多的支持,以总经理王茁为代表的管理层,终于站了出来,明确表示希望葛文耀能够继续再干五六年,继续带领家化发展。

身在股东大会现场的盈信集团合伙人张峰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大部分都希望葛文耀能够继续留任,继续干3到5年,个人投资者更是以情绪化的表达为主,表示要与葛总共进退。”

多方的博弈,迎来了暂时的妥协,而资本市场也以上海家化股价企稳翻红作为回应,当天上涨3.32%。

显然,股东大会是多方妥协的结果,也少不了国资委苦口婆心的调停。“这只是短期的缓冲,远还没有结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究竟双方是一笑泯恩仇,还是笑里藏刀,我们静观其变。

这场妥协仅是博弈的开始。

短暂“蜜月期”

葛文耀当初青睐平安,是看中平安有低成本的资本和金融全牌照。

这是平安集团入主家化后不到两年时间,双方发生的第二次矛盾。

前一次矛盾,业内普遍认为源于海鸥表投资。收购海鸥表,是葛文耀一直想推动的项目。“海鸥手表我跟了三年,分析思考了一年,是最有希望,最有意义,投资回报可能最高的一个项目。”葛文耀在微博里表达。

“海鸥表的品牌和技术都不错,但是,利润很少。以市盈率计算的话,PE将很高,平安信托不愿意。”上海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

但是,平安集团在竞购家化集团之初,曾对其收购海鸥表一事表达了支持意见,并向上海市国资委承诺在高端表业等时尚产品追加投资。

因此,在2012年12月18日,中国平安入主家化集团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葛文耀首次回应了海鸥表投资项目,表示平安与家化意见确实不太统一。

“海鸥表项目论证过程中,平安从投资角度提示了一些风险,要求项目团队继续研究和审慎评估。公司董事会采纳了平安的建议,也因此,董事会没有就此项投资进行表决。”

一位接近平安信托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执着的葛文耀并没有放弃,“股东不同意这个项目,我可以通过个人的资源去做这个事情,这是我的梦想,但牵扯到具体的投资跟股东之间有不同的意见,我不会硬做,也不会放弃。”

言语中透露出对平安没有履行承诺的不满,首次矛盾双方虽然没有剑拔弩张,但是,却为第二次更为激烈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如果时间可以回到2011年11月,出于投资回报的考量,家化集团可能依旧是中国平安的首选,但是,葛文耀却并不一定选择平安。

在家化有着绝对话语权的葛文耀拥有诸多可供选择的对象,即使在排除了“外资基金、化妆品行业产业投资者、短期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后,复星集团和海航集团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但是,葛文耀却铁了心要“嫁给”平安,平安集团传达出的“保险资金的成本只有5.4%,可以进行长期投资”,更是让葛文耀心动不已。

“葛总当初之所以如此青睐平安,主要考虑是他看中平安有低成本的资本和金融全牌照,希望日后将上海日化的诸多老品牌改制和整合。”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

这是产业加资本的完美融合,也是葛文耀的“一厢情愿”。

“平安投资家化等非金融类资产,其实看中的是资产的增值,并非为了长期持有。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和资本运作者,平安此前就有投资许继集团的成功经历,低买高卖净赚30亿元。”

最终,平浦投资击败海航,以51.09亿元摘得家化集团100%股权,同时也成为上海家化的第一大股东。

而平安集团入主后,双方的确有过非常短暂的蜜月期。2012年4月,上海家化公告了股权激励方案,拟向上海家化中高层共395人授予2535万股,上述股权占上海家化总股本的5.66%,平安持有上海家化股份也被稀释为27.6%。

2个月内,监管层、董事会、股东大会一路绿灯,葛文耀也初尝了“去国资化”的甘甜。上一次股权激励,由于国资监管的限制,上海家化股权激励方案只有500多万股。

葛氏筹码

管理层、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一边倒支持葛文耀。

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虽然是一脸笑容,全程轻松自然,却无法掩盖最近几日的愁眉深锁。

平安与家化从私下不和,到现在矛盾公开化、扩大化,最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当数上海市国资委。

“事件爆发当天,国资委就跟葛总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沟通,并在这几天时间里,不断地调和两者之间的关系。”上海家化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国资委的态度至关重要,也对这次和解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当初平安收购家化集团股权时,国资委积极地促成了这件事,可不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

平安信托入主上海家化事件,是上海市国资委第一次采用市场化方式大规模出售优质资产。这也是上海国企改制过程中,“国退民进”的里程碑式事件。

因此,上海市国资委希望家化管理层能够保持稳定,做大家化,在这一点上,国资委是十分看重葛文耀领导下的上海家化管理层的。在这次事件中,国资委虽然并没有出面表态,但更倾向于支持葛文耀。

除了国资的暗地支持,在股东大会上,上海家化管理层也站了出来,力挺葛文耀。

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表示,目前上海家化的管理团队还需要5到6年时间才能够挑起大梁,希望葛总能够再干几年,带领上海家化持续做大国内日化消费品市场份额。

“管理层的表态很重要,这是葛总重要的筹码。”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当然,上海人没有太多忠义的思想,不会那么忠贞。往后如果平安真的要拿掉葛总,管理层也不一定会站在葛总那边。”

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更是一边倒地支持葛文耀。

盈信集团合伙人张峰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大多数都希望葛总能够多干几年,毕竟失去一位优秀的、有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的领导,对家化未来的发展一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比苹果失去乔布斯更为严重。”

葛文耀在上海家化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源于其对家化的卓越贡献。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在高度竞争、外资环伺的日化行业,他将28年前仅有400万元固定资产的家化做到了现在36亿元。可见,葛文耀在家化发展上呕心沥血,有着非常重的个人情感。

葛文耀也善于利用这种情感,在微博上,葛文耀时常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更是让其获得了不少同情和支持。情感牌,是葛文耀屡试不爽的一步棋子。

“中小投资者基本上都是偏向于情绪化、非理性的表达,表示要与葛总共同进退。”张峰补充道。

在上海家化股东结构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7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1.58亿股上海家化,占流通股比例为37.24%,高于平安持股比例的27.59%。

“中小投资者倾向性很明确,机构之间可能有一点分歧,不知道最终能否形成合力。”前述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如果未来葛总需要支持,机构投资者将会是重要的争取对象。”

平安:好股东?坏股东?

平安所持家化股份市值84亿,两年浮盈33亿。

葛文耀对家化非常有感情,可惜,资本是“无情”的。

这是双方发生冲突和产生矛盾的本质。

5月11日,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定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接任董事长。

葛文耀被免职后,平安要求葛立即搬出其集团办公室,收回其用车,葛文耀及其司机5月份已发工资按天扣回。

对于被免职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是双方在处理集团资产发生分歧,平安集团希望能够变卖家化资产进行套现,回笼部分资金,节省财务成本。

葛文耀也曾在微博里公开指责平安信托,称其入主上海家化后,一直在变卖资产,致使家化集团名存实亡。

对此,上述接近平安信托的知情人士表示,“平安集团是100%控股家化集团,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和处置权,葛文耀只是资产的管家,管家难道有权利否决主人处置资产的权利?”

“葛总当时之所以力挺平安,主要是看中其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但是,保险资金用于直投需要保监会批准,平安迟迟未能够拿到批文。进入家化时,平安使用了外部融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陡增。”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就资金来源向平安信托求证,平安信托出于商业机密考虑并没有进行回应。

除了所谓变卖家化集团资产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平安集团在免职葛文耀一事上,也被认为是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

家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违背了平安当年竞标时承诺5年内保持管理层稳定的承诺。未来,平安集团肯定会向上市公司谋求更多的话语权。”

作为上海家化的第一大股东,平安集团曾承诺“只需要审计报告没有保留意见”,家化管理层可以放手去干,不会受到干扰。

对此,平安信托公关部回应称,“平安承诺保持家化管理层的基本稳定,家化集团认为近期家化管理层发生的调整,都是基于公司治理需要进行的,我们相信,这种调整对于家化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此外,针对葛文耀曾在微博上批评平安集团在竞标期间承诺的5年内70亿元追加投资未能兑现,平安回应称,“5年时间还没有到期,不属于违反协议。”

资本是无情的,资本是逐利的,当然,平安投资家化,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以5月13日上海家化收盘价69.99元计算,平安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84亿元,而2011年底入主家化时仅用了51.09亿,不到2年增值33亿。

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

“小金库这事其实可大可小,将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变量。”

“现在看似平静收场,但真正的问题还没解决,潜在隐患不少。”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

他对上海家化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其基金持有上海家化。

“虽然情况暂时稳定了,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次爆发,葛总和平安的矛盾其实是无法调和的,一边是视家化如命的功臣,不容许外来资本对其进行过多干涉;另一边是花了真金白银的资本方,对公司治理进行适当干预,也无可厚非。”

平安信托5月13日晚间公告表示,今年3月以来,其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目前,相关事项在进一步调查中。

而即便是股东大会结束后,双方看似各退一步,但实际上,“平安在集团层面的调查依然继续,还未结束。”上述接近平安信托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4月份,平安信托委派审计团队进驻上海家化,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对公司过往财务报表进行重新审计。

“小金库这事其实可大可小,我们也不清楚最终会怎么演变,但是,这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变量。”接近平安信托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家化 平安 文耀 上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