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金融改革的根本是服务实体经济

2013年03月02日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陈俊岭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1日在京表示,当前金融改革和一切新举措的根本是服务实体经济,而其前提是不能放松必要的监管,要将大财富管理行业中同一类产品与服务和创新置于统筹一致、规范合理的监管下。

刘明康是在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3”上作如上表述的。

他表示,近年来,金融新政配合党的十八大推出了新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在努力开拓新局的时候,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切新举措的根本,还是要让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而要达到这一目的,不仅要重视系统内在法规和标准要求上做到协同一致和高度配合,也需要重视财税改革、各个产业部门的协同配套改革,更需要人才和内控、监管的协同建设。

刘明康指出,当前我们面临全球经济恢复发展不确定性仍在增加的因素,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和不断增加的过剩产能调整压缩压力。为此,要帮助我国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两件事亟待金融支持:一是贸易融资和新型供应链建设;二是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贸易金融和碳金融服务方面,创投、PE、杠杆收购基金以及各类基金、券商、经纪商、资产管理公司、评级公司、信托等专业服务大有用武之地。而做好上述金融服务的前提,一个是法律和标准,另一个是坚持市场机制。

具体而言,刘明康建议:一方面要注重完善风险防控和实现金融稳定的法律基础,是金融创新、基金进与退、大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抓紧推动相关规划立项工作,努力为各种积极市场试验提供依法监管和合规实践的制度保障。

“我们不能过度管制,但也不能放松必要的监管。”对于大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刘明康称必须注重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和合作机制,将同一类产品与服务和创新置于统筹一致、规范合理的监管下,建立工作协调、信息共享和联合处置的机制。

刘明康:金融改革的根本是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刘明康 实体经济 金融改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