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与记者斗法突出重围:喊话称对股市有信心

2013年03月06日 07: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两会现场,新闻大战,场面最为“壮观”的当属围堵部长,其中又以财经要员最受重视。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列席全国人大会议,财经记者自然不会放过这绝佳的采访机会。

机会难得,自然要充分利用,在不突破现场安保底线的情况下,现场记者利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将其团团围住,频频抛出问题。郭树清一边尽量加快脚步,一边不失风度地回答:“我们安排有正式的媒体见面会,两会期间有七场,见面会上肯定回答问题,大家都有机会。”

如此重要的财经官员,只要表态就是新闻,记者退而求其次,再与郭树清主席商量:“我们可以不问,您能不能说点什么?”郭树清显然看穿了记者的意图,并拿出“法”来打掩护:“这个时间这个场合,我说什么都不太好,市场马上要开始交易,随便发布信息和评论很不好,我们这个行业的规矩大家都知道,现在不能说话的。非常感谢你们对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关心,现在不能回答任何问题,因为时间点不行。”

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构成了重要的新闻,两会期间记者追逐大人物,求解大事情,行业规律使然。平常,新闻记者与财经要员隔着九重天,面对面的采访机会寥若晨星;两会是记者的盛宴,重要人物单枪匹马,记者只需腿勤嘴勤,不愁没新闻。

郭主席已届中年,跑两会的记者全是青年人,一位中年人被一群青年人围堵,仅凭体力是难以突围的,但他昨天还是成功突破了记者的“包围圈”,因为他给出了两个现场让记者无法反驳的理由:一是证监会有高效运转的信息发布机制,光两会期间就有七场发布会;二是作为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守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应在交易时间随便发表言论。

每到周五闭市后,跑证监会条线的同事经常会忐忑地盯着手机,如果屏幕上显示出来自证监会的那串熟悉的号码,十有八九是又要召开新闻通气会。为增加信息透明度,证监会设立了新闻通气会制度,会议召开的频率之高,在中国的所有部委里可能只逊于外交部。这种信息发布机制,让郭树清主席在记者面前有了足够的自信,“一周一次的通气会,非常公开透明,我们的观点你们都知道。”该不该接着问,记者当然会明白。

市场的应该归市场,政府的需要归政府,在资本市场这样一个对信息高度敏感的地方,尤其需要官员坚守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通过顺畅的新闻发布机制,证监会及时、准确和高效地发布了市场需要了解和应该了解的信息,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在敏感的交易时间保持沉默,这应该是郭树清主席昨天在两会现场婉拒记者采访的重要原因。

千辛万苦却换不来只言片语,记者实在难以心甘,好在还有一招“必杀技”——谈信心:“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股市有信心吗?”郭主席顺口回答:“当然有信心,怎么会没有信心呢?”也许市场唯一缺少的就是信心,当记者勉为其难发出这条新闻后,盘整中的股指扶摇直上,收复了前日的大部分失地。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郭树清 包围圈 必杀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