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尽快推出国债期货

2013年03月07日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屠青南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提案中建议,在控制风险前提下,尽快重推国债期货、完善国债发行和管理体系。

贾康说,国债管理体制在我国金融体制中至关重要,其制度安排主要涉及国债规模管理、国债发行方式管理及国债流通管理。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与现实生活的客观要求,我国国债管理体系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和改进的必要性。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缺乏避险工具,国债发行和交易面临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参与国债市场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发挥;国债一二级市场定价存在利差,缺乏套利机制;国债招标到上市交易之间的时间间隔较长,承销商面临利率风险;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作为国际上成熟、简单和广泛使用的利率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对于提高国债发行效率,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助益国债顺利发行,完善国债管理体系,落实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贾康建议,尽快重新推出国债期货。这样做的正面效应包括:有利于促进国债发行,助益国家财政政策执行;有利于提高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有助于完善基准利率体系。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国债期货 国债发行 国债现货市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