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我呼吁的不是政府干预,而是公平竞争

2013年03月07日 10:26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38

0人参与0条评论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左)接受21世纪网执行总编辑周斌采访。

图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左)接受21世纪网执行总编辑周斌采访。

政协委员张近东谈电商业提案

我呼吁的不是政府干预,而是公平竞争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对于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002024.SZ)董事长张近东而言,两会的暖意却难敌互联网上电商们浓浓的敌意,他提出了六个提案,其中两个提案与电子商务直接相关,因此一夜之间成为电商“公敌”。

张近东笑称,自己陷入了天下“围殴”的尴尬处境。在媒体看来,就算这不是他受到指责最多的时刻,也一定是他受到指责最多的时刻之一。

3月6日,也就是在张近东公布电商提案后的第三天,他告诉21世纪网,需要向市场传递他的声音,而这和目前广为流传的观点显然有很大不同。

如何一夜之间成 “全民公敌”?

3月4日,张近东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培养健康、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产业,急需将电子商务的发展纳入现有法律管理范畴,执法到位、规范发展,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然而,这段谈话,以及他提交的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提案,迅速被演绎为:“张近东提议对电子商务收税,随即更被认为张近东由于云商竞争不过现有电商网站,于是试图让权力之手介入打压竞争对手,来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近东,这位曾经倍受尊敬的传统商业大鳄,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互联网“公敌”。他的言辞遭致许多商界领袖的激烈批评。

其中,批评最狠的莫过于新东方的创始人徐小平先生,徐小平在其微博中感慨:张近东是一位依靠着市场自由竞争而崛起的民营企业家,居然呼吁政府强化管制来遏制同行……

对于张近东这样的一代商业巨贾而言,如果说普通网友们的批评还很难伤其分毫的话,那么像徐小平这样的商界意见领袖们的批评,则一定是会引起重视的,也是可能影响到其睡眠质量的,尽管他一再表示,自己昨晚睡得很好。

我们注意到,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随即其个人微博上披露了张近东提案的内容,该提案表达两层核心诉求:第一,把电子商务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第二,在电子商务发展上,线上企业应执行统一尺度的法律标准。

此外,张近东还被认定为,呼吁加强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这和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CEO)李彦宏的提案看起来完全背道而驰,李彦宏建议,取消对民营海外上市的VIE结构企业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的政策限制。

因为这个提案,张近东再度遭致严厉批评:想断VIE模式的互联网公司的后路。

首先,被认为试图动用国家权力来打压竞争对手,甚至是被认为呼吁向中小电商经营者征税,其次,又呼吁加强国内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的VIE模式的监管,张近东这两个举动,犹如捅了马蜂窝,激起强烈的反弹,上述的徐小平的严厉指责,只是其中一例而已。张近东说:“我看跟帖评论的有6000多条,都是骂我的,没有一条是支持我的!”他说这话时,有些伤感。

然而,事情也许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曾经的一代巨贾,为何会说出这样有欠考虑,容易激起公愤的话?到底是他已经利令智昏?还是另有隐情?

张近东决定站出来,为自己辩解!

张近东:我呼吁的不是政府干预,而是公平竞争

张近东说,自己呼吁的是公平竞争,而不是政府干预。

“我们必须承认,传统的商业与电商,并不是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竞争的,”张近东说,“在电商平台上可以卖假货,苏宁能卖吗?电商平台上可以不交税,苏宁能不交税吗?”

“您是否理解,在目前税收体系下,提征税,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很容易被认为,是试图用公权利来打压自由竞争?”21世纪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张近东。

“自由竞争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用交税,这哪怕在西方也是一个道理,如果一批企业不交税,另外一批企业要交税,这样的竞争是不公平的竞争,不是自由竞争,更不要说制假贩假。”张近东回答。

实际上,张近东提及的问题,确实是一些互联网电商平台目前最大的软肋,这些电商平台如淘宝,能够在短短数年内从十亿的销售规模扩充到万亿,除了之前宣称的低库存成本和低店面成本之外,由于无需纳税,也是导致其商家们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商品的重要原因。而他提到的制假贩假问题,也正是目前最大的电商淘宝最大的心病,也是导致阿里巴巴CEO卫哲去职的最主要原因,淘宝显然还在为此苦恼和寻求解决方案。

你很难说张近东说错了什么,他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及大股东,相对透明的公司治理,使得他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必须足额纳税,并且确保其商品品质的真假。相对而言,互联网上的电商们这方面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相对要小。

但是,他提倡政府加强监管的建议,在目前的语境下,即普遍认为政府对经济干预过度,税赋过重的情况下,招致商业精英乃至普通民众的普遍反感,实是意料之中。

但是张近东有自己的理由。

“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引擎——消费——如果有超过一半是以这种方式(偷税漏税,制假贩假)来完成的,那么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一定是不可持续的,完全可能崩溃。”

“您有没有想过,很多小的网店业主们,会因为收税而活不下去,关门失业?”在场的记者提问道。

“如果让我们这样守法纳税的企业和那些不交税的企业这样继续竞争下去,总有一天,我们这些守法的企业,会因为没有销售而活不下去,关门失业。光光苏宁有超过18万员工,这意味着18万员工的失业。”张近东说。

“当然,我个人也是一个创业者,经历过由小到大的过程,深知创业的艰辛和困难,所以我更加理解,一个良好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是对创业者最大的保护,诚信经营、社会责任等都是法制化包含的内容,当然也包括对一些新兴领域、年轻创业者给予充分的鼓励与支持,这也应该以法律化的形式给予明确与固化。”

张近东说,所有的政策和法律,应该是一视同仁的,所有同行业同类型的企业都应该在一个平等的、公平的环境下进行有序竞争。

“我提出的对电商加强法制化管理的议案,并不是针对成千上万的小商户,是针对平台的经营者,目的是为了打造一个规范的、法制化的经营环境,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相信,传统商业和互联网电商相比,会存在很多不足。”张近东用沙哑的嗓音说:“可是,我感到疑惑的是,既然,电商是更有效率,更先进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还会害怕公平竞争呢?如果说那些电商平台上的商家不赚钱,国家要免税,为何电商平台还向那些小商户们收费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思考吗?”

后记

张近东提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两种商业模式的碰撞中,各方的利益诉求不同,如何通过博弈求得共同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如果电商和传统商业一样,承受重税负,那电商的活力自然会被扼杀,这并不是大家乐意看到的。而传统商业如果一直处在和电商的不平等竞争中,等到传统商业死光了,谁能保证占据了垄断地位的电商们就一定会循规蹈矩而不是仰仗垄断地位横行霸道呢?

21世纪网认为,传统商业和电商们,其实应当一起向政府争取权益,即传统商业的诉求是,降低包括电商在内的各类商业的政府税负,而电商们则应当在遵守同样的竞争规则下,将传统商业防范假冒伪劣产品的风控机制引入,有助于自身行业的长期发展。

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你死我活一种生存方式,共同发展也是一种生存模式。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张近东 电商 竞争对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