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部分国家实行过度量化宽松是转嫁经济危机

2013年03月08日 05: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政策上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如果一个国家有大量的短期投机资本流入时,那么这个国家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的措施来避免货币急剧升值”厉以宁说,“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做法”;李稻葵判断,“国际主要货币贬值的趋势大势已定”;林毅夫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游资的限制会有新政策”。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次记者会,邀请多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记者的“抢逼围”下,多位政协委员又“跑题”了:对发达国家“量化宽松”作出解读。

输入型通胀或来袭

“2008年世界金融经济危机发生后,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适量宽松政策,增加货币供给。”针对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点出其“用心”,目的是通过自己国家货币的贬值来增加出口、创造就业、促进增长。

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却把麻烦带给了别人。林毅夫表示,“这样可能引起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的流动,造成大量投机资金流入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而货币升值,且可能制造房地产市场泡沫、股市泡沫,最终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紧接着补充说,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做法。

中国或可能成为发达国家“风险转嫁”的受害者之一。在3月7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界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卫生间门口被《国际金融报》记者围堵时表示,“‘量化宽松’政策会对中国整体金融的安全性、稳健性产生影响,甚至从宏观角度,会造成一些风险。”

潘功胜强调,“量化宽松”可能会推升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而带来“输入型通胀”,同时,加大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又会加大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中国定能平通胀风险

“‘量化宽松’政策已成行,国际主要货币贬值趋势难改。”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在昨日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开幕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会进一步升值。

如何应对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厉以宁的建议是,“首先,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其次,加快国内的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的优化;再次,‘走出去’战略要坚持。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该进口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继续在外投资。”

对于输入型通胀的治理,潘功胜说,“中国央行会加强监测,灵活运用货币政策,踏平相关的输入型通胀风险。CPI3.5%实现起来有难度,但我们充满信心。”

而林毅夫则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政策上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如果一个国家有大量的短期投机资本流入时,那么这个国家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的措施来避免货币急剧升值”。

至于,中国在调控上应如何应对,林毅夫认为,“目前这种状况之下,中国还是必须采取财政上相对积极,但货币政策上是中性,这样有利于维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比较低的物价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林毅夫 货币 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