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刚:IPO财务专项检查到了很关键时候

2013年03月08日 07: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出席全国政协经济界讨论间隙时对记者表示,首次公开发行(IPO)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现在“到了很关键的时候”。

姚刚指出,IPO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核查结束了就可以往前走”。根据证监会此前通知,在第一阶段,发行人应根据有关通知的要求出具明确、具体的书面意见,并随自查报告一并提交,中介机构应在自查报告中出具明确核查结论。这一阶段的最后期限是3月31日。在第二阶段,证监会将组成专门小组对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自查工作进行重点抽查。

当谈及IPO对市场的影响时,姚刚说:“我不认为发行是影响市场很重要的因素。核查期间没有IPO了,也是涨涨跌跌。市场应该反映经济发展的情况。监管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让IPO真实。土豆就卖土豆的钱,苹果就卖苹果的钱,应该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在谈到餐饮行业应不应该IPO时,姚刚说:“一般的、正常的行业还是可以上市的。”他表示,应考虑餐饮企业的特点。他同时指出,在IPO中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证监会的目标是“说清楚了,大家根据判断去投资”。

在再融资方面,姚刚说:“在法律不改变的情况下,再融资下放,最终证监会是要核准的。现在证监会很多工作人员也是交易所人员。具体的工作是否由交易所做?所有这一切安排我们正在研究。”

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姚刚表示肯定要扩大股转系统所覆盖的高新园区范围,但并未透露具体的范围。姚刚指出:“今年这方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扩大试点。今年具备扩大试点的基础条件,中小企业也需要这个市场。要在扩大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而在谈及“三板”和“四板”区别时,姚刚表示区别非常简单,股转系统是公开转让的市场,而区域性市场则是定向转让。

在谈到债券市场统一互联时,姚刚表示这需要国家整体推动改革,具体由哪个部门主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使市场效率提高,减少监管套利,降低市场的风险,这是改革的方向。”他指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发行人能不能任选一个市场去发行,二是机构投资者能否在两个市场间自由选择。姚刚还表示,在公司债方面,证监会准备进行改革,让公司债可以到银行间市场发行。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IPO 姚刚 股份转让系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