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劳动密集型产业应到非洲去

2013年03月11日 00: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也能掘金。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表示,到非洲国家投资,是当前中国企业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生产环节转到工资比较低的地区后,有利于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两端转移和升级。”林毅夫表示,“这些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海外后,不仅可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还有利于国内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即把生产环节转移出去以后,也有利于释放有限的土地资源跟劳动力资源,从事附加价值更高的新的产业。”

“因此,投资到非洲国家,或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投入,如东南亚地区,或中亚地区,甚至是拉丁美洲。”林毅夫说,个人觉得,投资到非洲去还有几个好处:一方面,非洲人口有十亿,现在的工资水平“非常低”,“像我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情形,有一点像‘无限工期’,非常适合劳动力很密集的加工制造企业落户,尤其是在几个社会比较稳定的非洲国家”。

林毅夫说,大家关注点只是中美贸易顺差、中欧贸易顺差,“如我们把这些加工环节转运到非洲去,可减少跟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顺差,也可以缓解我们在外部所面临的贸易压力。不仅如此,还可以争取到非洲国家对我们的向心力乃至对中国的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非洲 林毅夫 劳动密集型 产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