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周奕丰:可考虑推出“T+0”交易制度

2013年03月12日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方面,现在有一些很好的方法,如实行‘T+0’交易制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周奕丰的另一个身份是广东塑料交易所董事长,对于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行动,他表示“完全支持”,因为这对规范各类交易场所的经营活动等都非常有利。

当下,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但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仍不容乐观。鉴于此,周奕丰认为,国家进一步制定和落实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十分必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仍需要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从政策、资金、税收、舆论导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首要是中央要保持持续稳定的政策导向,坚定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周奕丰说,政府要继续强化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要增加发展民营经济的指标,将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地方就业情况等纳入考核范围。此外,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建设服务型政府。

他同时建议加快制定贯彻“民间投资36条”的实施意见,从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形成具体的目标和考核监督办法。同时要对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出台操作意见,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国有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平等准入。此外,还要引入问责制,将落实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情况列入对各级政府考核范围,定期组织督查督办和效果评估。

融资难是制约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如何解决这一“瓶颈”,周奕丰认为可从四方面着手。

 首先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立一套与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制度和法律政策扶持体系。

再次,要鼓励资本市场创新,鼓励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和产业基金的发展。

最后,发展各类权益交易平台,包括区域性的产权、债权及股权交易场所,为民营企业各类权益交割融资提供便利。

税费负担重与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改革财税政策,为民营企业减负,鼓励民营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扩大投资,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着力点。”周奕丰表示。

他指出,改革财税政策,首先要继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免行政审批费用;其次,在税收政策方面,要增加税收的弹性化操作。

具体看,一是对地方的税收考核要按周期进行,避免税收的短期效应,保证地方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培育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创业项目,避免将企业扼杀在摇篮中。

二是通过税收减免返还,鼓励企业创新,调整产业结构。

三是采用按13%税率征收增值税等结构性减税的方式,整体减轻企业的税负。

四是通过税收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国家资源垄断型企业,要通过反垄断税等方法进行调整,提高垄断成本,避免垄断企业对新进入企业的排斥。

五是国家要适度放宽地方在税收政策方面的自主权,让地方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调整税收政策,优化地方经济结构。

此外,周奕丰还向记者表示,建议将PVC等通用塑料纳入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因为目前通用塑料已成为重要的工业材料,需求规模快速提升,消费领域不断扩大。同时,还可以减轻我国石油和煤炭战略储备的压力。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周奕丰 交易制度 民营企业发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