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进入后两会时代 市场投资逻辑将发生改变

2013年03月14日 03:0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全国两会即将结束,A股市场的所谓两会行情,也将画上句号。从目前看来,两会行情只不过是投资人的一厢情愿而已。

昨日,上证指数又微跌0.99%,已经是五连阴,股指跌至2300点下方。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已完全没有了去年底以来那波反弹行情中的神采。不过,节能环保、食品安全、医疗保健这些板块因为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两会初期表现可谓“神勇”,但进入两会下半场,这些板块也开始下跌。进入后两会时代以后,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将发生很大的改变。

两会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代表和委员们会热议节能环保、空气净化、医疗保健、农业现代化、国防军工等话题,从题材概念或者事件驱动的角度来说,这些板块的确成了两会前期A股市场的热点,比如创业环保蒙草抗旱津膜科技桑德环境等,加上两会期间北京雾霾天气频频,这更是助推了节能环保股的上涨。但两会进入下半场后,公众对节能环保的关注度暂时会有所下降,而主力资金也很可能趁高位卖掉节能环保股。从估值水平来说,节能环保股在经过一波炒作之后,也面临估值压力释放的需求。其他板块,如医疗保健、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和节能环保股的投资逻辑也颇为类似。所不同的是,两会热议的这些话题,会成为日后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顺着政府的施政纲领,未来哪些行业会重点受政策驱动和政策刺激,投资人不妨按图索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目前随着节能环保、医疗保健等与民生相关的板块的调整,一旦估值泡沫释放,恰好给投资人提供了低位进入的机会。只是,投资人需要在此期间精选个股,做好中长期投资的打算,包括等待成长股的估值泡沫释放之后,那些有可能由小变大的公司,都是投资人的投资标的,比如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电子消费品等。

在经济上行的周期里,一些企业会呈现几何级的发展,比如曾经的苏宁电器,就是成长股的典型范例。但在未来中国经济的下行或调整周期中,选择成长股对于投资人来说难度更大,毕竟经济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一些行业和上市公司会逐渐边缘化,到底哪些行业和企业能成长起来,比起经济上行周期来说,选择的难度更大。因此,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中,投资人也许更应该进行价值投资,精选质地优良的个股,同时运用逆向投资的方法,当这些个股遭到错杀时,就是逢低进入的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节能环保 投资人 投资 估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