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三位代表委员回应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2013年03月14日 07: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昨日召开的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将修改完善并购重组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他透露,万福生科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中,证监会将依法对其作出处理。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昌琼表示,今年,证监会推进券商创新工作重点突出四个方面。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表示,新三板扩大试点范围暂无时间表。

欧阳泽华:今年力争

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欧阳泽华首先介绍了《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有关情况。他说,《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相关草案去年就已基本成形,今年力争推出。条例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一是信息披露,二是公司治理,三是并购重组,四是违反责任。

“条例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草案,今年希望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能尽快推出。”他说,推出之后,下一步证监会将以条例为基础,统领现有上市公司监管的部门规章,构建上市公司监管的整个法律体系和构架。

欧阳泽华还表示,今年,证监会将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并购重组。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放松管制,加强服务。

具体措施有,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并购重组审核过程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同时,配合工信部推动跨所有制、跨地区并购重组的制度安排,为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这一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推进修订并购重组管理办法。他说,修改的内容包括定价市场化的推进,还有并购工具的进一步丰富。如夹层融资、过桥贷款、融资和其他债券、权证等手段,证监会都尝试大开方便之门。

就目前市场关注的万福生科调查情况,欧阳泽华说,万福生科在去年因财务问题被立案调查,证监会采取了分阶段的信息披露原则,要求上市公司在不同阶段,披露它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定期披露可能存在的风险,让投资者了解更多的信息。“我们观察到它连续两次披露了面临的风险,包括面临财务调整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

他强调,目前万福生科的情况还在调查中,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调查结果做出进一步的动作。如果有违法的,证监会将按照具体行政规定来进行处理,如果涉嫌犯罪,证监会将案件移交公安,这是基本原则。“从监管部门来讲,我们认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对投资者利益最好的保护。我们会秉承这个原则,来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欧阳昌琼:已采取措施

监控券商资管风险

欧阳昌琼则谈到了证券公司创新话题。他说,证券公司创新是持续长期的过程,今年推进证券公司创新工作,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在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导向下,在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继续推动的情况下,逐步完善相关基础制度,比如托管制度、保证金管理制度等。

二是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功能的创新,及市场常说的五大功能——交易功能、投资功能、融资功能、支付功能、托管结算功能的创新。

三是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促进行业和证券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原则是创新和风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四是通过批准设立专业性证券公司,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通过设立专业证券公司来推动证券公司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转变,通过创新驱动盈利模式的转变,通过创新驱动证券公司的转型。

“具体的创新措施是否像去年那样一条条列出,自律组织正在征求业内意见,如果行业认可这种方式,今年可能会再出台书面意见,将今年具体各项创新措施一一列举出来。”他说。

谈到证券公司的设立问题,欧阳昌琼说,随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顺利完成,以及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证监会也在考虑新设证券公司的问题。

具体到业务牌照管理,他表示,证监会将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在考虑今后对证券公司的监管是否能够按照牌照进行管理。“就是说凡是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申请相应的业务牌照,目前我们在考虑,具体实施方案和办法正在研究当中”。

去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增长迅速。欧阳昌琼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虽然增长快,但和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相比,份额还是比较小。从发展的速度和结构来看,券商资管发展主要是靠通道业务,占比近80%。

他表示,和银信合作的资管业务一样,银行和券商的资管业务合作如果影响到国家有关信贷、金融宏观政策的调控效果,则存在被叫停的政策风险。同时,这种业务也存在兑付风险和操作风险。但他强调,到目前为止,证监会还未发现风险性事件,但其潜在的风险隐患值得关注和重视。

欧阳昌琼进一步表示,监管部门时刻都在关注上述风险,并已采取了一些监管措施。一是证监会通过证券公司监管综合信息系统,每个月对券商资管业务开展情况,对资金来源、投向、结构等,以月报的方式进行跟踪检测。二是今年证监会启动了对证券公司年度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发现问题进行事后问责。四是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共同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他还表示,按照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不管是集合还是定向都要求有固定投向和明确期限。因此证券公司不能去做,也不会出现所谓的“资金池”业务。

王娴:新三板扩大

试点范围暂无时间表

针对记者提出的新三板何时扩大试点范围的问题,王娴表示,目前我国拥有国家级高新园区105个,但只有4个园区列入新三板试点范围。当前,各地园区、园区企业和中介机构对扩大试点的呼声都非常高,证监会关注到了这一点,也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推动全国股转系统积极总结经验,为扩大试点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但扩大试点会在什么时间进行,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她说,今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运营,它的运营需要建立一个更加符合场外市场需要的技术系统和结算制度。目前技术系统的搭建和技术细节的设计都在进行中,而这些都需要一些时间。

尽管扩大试点范围尚需时间,但王娴强调,下一阶段,新三板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扩大覆盖面,最终目标不只是扩大到全国国家级高新园区,而是要扩大到全国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这个目标是明确的,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证监会市场部都在积极配合,努力推动扩大试点的尽快启动,但时间表确实是现在无法确定的”。

谈到“养老金入市”,王娴指出,这个提法不准确,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她说,从全球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是债券和股票,债券比例高于股票;平均来看,债券的比例应超过50%,投资股票的比例各个国家不同,低的20%,高的50%。

她说,根据国家审计署2012年发布的审计报告,社保基金98%是以银行存款和买国债为主,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为此,王娴表示,目前来说,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要扩大投资渠道需修改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和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目前修订法规的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修改的具体方案也逐步达成共识。

(本版摄影:郑晓波、宋春雨)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证监会 证券公司 股份转让系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