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两会”五大楼市关键词

2013年03月21日 10:32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解读“两会”五大楼市关键词
CFP 图

早报记者 顾菁

‘房价是否会下降’、‘刚需和改善需求是否能得到保护’、‘房产税能否成为调控房价杀手锏’、‘二套房是否会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标准’,这些市民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了两会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两会虽然已经落幕,但两会期间传递出的楼市信号仍旧在持续发酵,被业界视为政策风向标的两会,始终牵动着各方的神经。早报记者特别盘点两会期间的楼市关键词。

关键词1 | 回归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的楼市调控成果,“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报告指出,“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在“两会”上指出,对于房地产调控应倚重相对回归,而不要倚重绝对回归。他表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只要价格不再上涨,那么刨去通货膨胀等因素,相对来说,房价还是下跌的。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房价要合理回归,首先,政府层面要界定什么叫合理,(调整)多大合理。比方说,原来叫“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把过快去掉,“抑制房价上涨”就是很合理的提法。王健林认为,今年房价合理回归(降幅)幅度在10%到20%。

关键词2 | 保护

住建部官员称

若误伤刚需会出保护措施

楼市“新国五条”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颁布,作为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住建部的部长,姜伟新成为各路记者“两会”追击榜上的首要目标。甚至在被记者围追堵截后作揖,并直言,“我头发都白了,一半为了房价,一半为了(你们)记者。”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媒体表示,“新国五条”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不仅不会放松,也许还会更加严格,“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

姜伟新还表示,“‘新国五条’不会如媒体猜测般在施行一段时间后退出。”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也在“两会”期间,针对细则中的20%二手房交易差额税可能会伤及刚需和改善需求作出回应。他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来都是支持刚性需求,其中既包括没有房子的,也包括想改善住房的,同时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当前不合理需求包括投资购房和投机购房,过去主要围绕着这两个方面进行。通过这样的调控,使市场得到供求平衡。“新国五条”细则中的税收调整,目标明确,就是为了遏制投资、投机性行为。大家可能担心所得税部分会转嫁,这里面有一个认识的问题。政策上规定是所得者付税,如果发现操作过程中出现所得者不付税的现象,就会有相应的保护购买者利益的措施。

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要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配合、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坚决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张平表示。

关键词3 | 降价

开发商代表

谈降房价良方

开发商代表也在“两会”上纷纷对于房地产市场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陈洪生就在政协经济小组讨论会上提出要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他表示,“房产调控这样大的事,关系到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50个行业、数百个业务品种和数千万人的就业,未来可以更多一些顶层设计,广泛调研和适时听证,以避免短期、反复的设计,让政策得到更好的执行。”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对于“关于如何缓解房价又趋上涨”提出两点建议。他指出,严格控制城市中心的土地供应、加大郊区开发、建设城市副中心尤为重要,并建议城市中心的住宅用地暂停供应五年,加大郊区住宅及配套用地的供应量。另外,他还建议政府推出限价房,即政府在进行新的土地拍卖时,对该地块的商品房售价设置上限。此举将减少政府的土地收益和开发商的利润,达到监管房价的目的。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两会”期间称,降低房价需要规定房地产利润上限,超过部分应大幅提高税率。许家印认为,除了规定利润上限,降房价还应该规范税种,在企业所得税前将其他税种合并,统一征收增值税。

王健林认为,限购是一剂猛药,目前阶段限购降房价比房产税有效,房产税是缓慢作用的过程,应该更早推出。

关键词4 | 扩大

房产税扩大成大概率事件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3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上海市房产税试点的工作还是很成功的,“房产税并不是一个近期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制度安排,而是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制度。”

对于“新国五条”中提及的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时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期间透露,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谢旭人表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预计今年房产税方面有跟进动作是大概率事件,具体而言,就是房产税试点范围很可能扩大。

在贾康看来,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试点的逐步扩大,房产税对相关利益主体的投资预期影响程度加深。二是房产税直接作用于消费住房,将减少市场泡沫,对供需双方都会产生正面的影响。而且,房产税还能调节收入差距,我国收入差距迅速扩大,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财产性收入的作用,最主要是来自于不动产的升值,开征房地产税能以再分配的方式产生优化作用。

关键词5 | 加码

部分房贷首付及利率或加码

“两会”期间针对前段时间二套房贷可能加码的传言,央行高层终于有了最新表态,3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

周小川强调,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其实对于房贷,代表委员也各自亮出了不同观点。

“高收入者买房不得贷款,”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提出,“将10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采取政府免税费、银行免利息、开发商保本的方法,将房价调控到经济适用房的水平,供应无房户购置居住,银行可给予低息贷款。”

据悉,王健林在本次“两会”中的一份提案也涉及房贷,名为《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七折优惠利率》,提案中建议对房地产调控中的信贷政策进行微调,以便使调控效果真正惠及首次置业者与首次改善型需求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调控 房产 政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