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后反弹周期或撞上新股“堰塞湖”

2013年03月24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年线位置一直被技术派人士认定为本次阶段性调整的目标位置,判断指数会在接近或跌破年线后企稳反弹。本周二,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企稳反弹下,大盘于年线上方出现止跌并展开反弹。不过,本次反弹能否意味着前期调整就此结束却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地产新政对地产、银行等周期类股炒作预期的扰动;IPO“堰塞湖”压力如何化解?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继续?

 strong>“两会”后行情变化看经济取向

从历史数据看,自1998年以来“两会”闭幕后一个月内A股表现是3跌12涨,上涨概率达到80%。近几年,消息面对股市的影响越来越弱,而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则越来越强。从数据统计来看,这几年以来,除年报业绩因素刺激外,“两会”之后A股短期内行情走势与当年或当季经济整体走势基本一致,经济向好则指数继续向上,向下则指数也向下,当时的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基本决定了当期股市后续走势强度。

对于当前国内经济前景,一个多月以前,市场中还普遍弥漫着对今年国内经济的乐观情绪,不少人甚至开始展望强复苏的前景,但随着此后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日渐显出疲态,以及“两会”期间出台的政策和对未来经济增长目标的制定低于预期,已有投资者开始怀疑国内经济是否连温和复苏的态势都已终结,会不会重现去年上半年那样先扬后抑进入下降通道的场景,而这种悲观情绪反映到股市上则行情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

虽然本届“两会”期间政府将今年GDP的增速定格在7.5%的偏低增速水平,且今年1、2月的中国物流业PMI数据表现出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迹象,但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1.7却高于2月终值1.3,环比及其增速均处于近两年来较高位置。从记者与各大分析机构交流的结果看,多数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会温和复苏,全年GDP增长仍有望达到8%以上。

通胀无忧,地产调控不足惧

具体来看,政府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与去年目标相同的7.5%上,财政赤字的规模也从去年的8千亿扩大到了今年的1.2万亿,表明了政府稳增长的态度。物价方面,虽然因春节效应导致2月CPI数据大幅攀升至了3.2%,但综合并平滑1~2月CPI数值后却未超预期。有机构预计3月CPI数字将会下滑到2.6%左右,全年通胀压力仍处在可控范围内。

之前一度干扰A股反弹节奏的最大因素还有2月份地产调控的又一次收紧,但机构认为在当前稳增长的大目标之下,本次地产调控不会将地产投资一棒子打死。尤其是,去年四季度经济复苏势头刚刚确立,决策者踩油门的力度不会立刻下降,政府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在上半年仍将惯性增长,从而去对冲地产调控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次地产政策正好提供了以地产为代表的周期类股票的低位‘上船’机会。”北京格雷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可兴认为,从房地产的经营状况来看,相对还是非常强劲的。今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49.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47.7个百分点。随着调整释放压力之后,地产有望重新走强。

金融股再度启动只是时间问题

除地产基建股有企稳反弹迹象外,去年1949点以来反弹行情的灵魂板块大金融股经过前期快速获利回吐后,本周有再度启动的迹象。本周三,受银行和券商股的带动,市场大幅反弹2.66%。

从银行股目前估值看,银行A股整体市净率1.3倍,排名在全球较低;市盈率不到8倍,更是排名全球倒数第一。虽然银行股在前期曾大涨,但经过本次回调后,其继续下跌空间极其有限,招商证券甚至认为银行股至少还有20%的上涨空间。不过,有意思的是,本周“反风向标”的摩根大通却在大肆唱空银行股,建议客户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

“摩根大通看空银行股的理由,是建立在中国楼市泡沫破灭的基础上。”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金少华认为,现在中国地产龙头企业的现金储备和土地储备都非常健康,国家也不太可能用强力手段让楼市泡沫突然破灭,这意味着与楼市冷暖息息相关的银行股的低估值被市场错判。国内技术派人士也认为银行股的周、月线形态与指标仍处于低位,年初那一波只是一次恢复性上涨,“银行股再度启动中级行情只是时间问题”,不过短期依然要关注前期头部的技术压力,估计本周反弹之后仍有波动的可能,再度下跌则是低吸机会。

IPO“堰塞湖”考验新帅智慧

近期,影响A股中期走势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IPO重启时间的问题,此前市场曾几度因IPO重启传闻而出现大跌,本次证监会“换帅”更是引发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忧。

在过去证监会每任领导更替期,市场都因其政策导向的改变而使行情出现巨大变化,如2002年12月27日尚福林主席上任之时正值全球网络股泡沫破灭,股市深陷大熊市之中,尚福林随即采取引入社保资金入市、大力发展基金等措施,终于使得股市在长达一半年下跌后展开一波中期反弹行情。前任主席郭树清上任时,坚持走市朝路线,行政化的救市措施延后,股市也一度深调,迫于熊市压力,郭树清后期虽采取暂停IPO发行方式令股市摆脱低迷并出现反弹,但IPO的暂停又恰恰背离了市朝改革的方向,这为以后的行情发展留下隐患。眼下,郭树清走了,摆在后继者肖钢面前的首个难题就是何时重启IPO.

此前,证监会领导一直宣称重启IPO没有时间表。根据此前政策推算,正常化审发有望在相关企业补中报后。如今肖钢接任后,业内则分析认为IPO重启日期可能提前,此前那些已过会企业如果通过回复意见阶段或可能先启放行。据相关媒体消息,因市场憧憬新主席将重启IPO,近期排队申请IPO的企业纷纷赶赴北京,证监会周边的酒店已预订爆满,一房难求。

“理论上讲,IPO在4月份便会重启。”申银万国认为,按照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财务核查的时间节点,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将在3月31日前报送自查报告。此后,监管层在考虑二级市场的表现的同时可能在4月重启IPO。不过,面对约八百家拟IPO的企业,如何最大程度化解重启IPO带来的负面影响则是对新领导肖钢的一个重大考验。(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地产 经济 郭树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