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郭树清因支持“券商加杠杆”而离职结论不成立

2013年04月09日 16:56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欣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针对市场对于“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离职或与券商资产管理通道业务被停”联系在一起,“推断郭树清离职或因支持券商加杠杆”的说法,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予以驳斥。

中信建投在报告中称,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本身并不属于“券商加杠杆”。因为资产管理业务并不反应在资产负债表内,对券商的财务指标仅仅影响了风险准备而已。

借鉴国外经验,国外投行的杠杆一般远高于商业银行,美国商业银行杠杆为10倍左右,而投行为20倍左右,次贷危机前更是达到了40倍左右。

中信建投提出,目前中国证券业全行业净资产合计6900亿元,扣除客户保证金后财务杠杆仅为1倍多。而未来中国的OTC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债券产品以及各种利率、期权、期货衍生品市场的规模可达数十万亿元。为此,证券公司必须加大杠杆,也可以加杠杆,以乃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该机构还认为,券商资产管理通道业务被叫停,是因为监管层对影子银行体系中不透明黑箱部分要加大监管。“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基本上扮演了之前银行理财购买非标债权的通道,而非标债权正是“影子银行中不透明的黑箱部分”。

该机构提出,监管部门反对的是不透明、暗箱操作的影子银行部分,即所谓的“资金池”业务,这类业务模式可能存在不透明的期限错配风险,监管层根本无法准确判断其风险,甚至连其规模都无法准确掌握。

由以上分析,“郭主席离职”因为支持“券商加杠杆”的结论存在常识上和逻辑上的缺陷。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