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再度推销美国债

2011年08月17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今日(8月17日)起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对于拜登访华的主要议题各界议论纷纭。根据中新社消息,奥巴马政府15日表示,拜登在北京将向中方介绍美国的一揽子减赤方案,并保证美国有能力应对美债等严峻财政问题。

拜登此行将着力于美债问题

日前有媒体预测此次拜登访华的主要议题将集中在对华军售方面,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在相互了解的同时,拜登与中国领导人肯定会讨论两国存在分歧的一些安全问题——美国对台军售、朝鲜核计划等。但经济已经成了首要问题。没人希望看到美国经济继续滑坡,引发一场新的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在保持全球经济稳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白宫及美国财政部官员在15日举行电话会议,就拜登访华之旅“吹风”。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拉尔·布雷纳德在电话会上介绍,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布雷纳德还表示,尽管美国3A信用评级遭历史性下调,美债危机阴云迟迟不散,但拜登在访华期间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并会全力应对我们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在议题方面,美官员还表示,拜登将就汇率问题继续向中国施压,也理解升值对中国就业和产业升级造成的压力,希望中国尽快向内需转型,减轻通胀。

另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罗素 (DanielRussel)介绍,拜登访华还将谈及朝鲜、伊朗问题,不会谈对台军售问题,美国对台军售立场没有变化。

中国需寻找新的避险品种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655亿美元,较5月底增持57亿美元。这是我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我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在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债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的大背景下,专家认为,目前美国国债仍然是较为安全的投资品种,不必过度担心中国的外储安全,而是应该多元化控制外储。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张国庆表示,看上去美债危机暂时解除,但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风险却进一步放大了,美债“无风险资产”的理念也已过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需要寻找新的避险品种。但在欧债危机加重,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找到比美债安全级别更高的投资品种并不容易。但这并不是不去寻找的理由,资源类公司和新兴产业将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重点投资对象。

根据白宫公布的日程,拜登访华还将访问四川,这也引起网友热议。资料显示,拜登访华第四日,将在四川大学发表中美关系的演讲,随后参观都江堰,并参观汶川地震后重建的高中。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博客称,拜登之所以会选择访问成都,是因为他认为访问将促进中美两国人民间的交往、商贸合作、次国家级对话、教育交流和人道主义援助合作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拜登 访华 美国国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