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股连跌四周 本周市场将紧盯伯南克讲话

2011年08月22日 02: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股连续四周下跌,同期跌幅创2009年3月以来之最

刚刚从月初的暴跌中喘了口气的美股上周再遭重挫。三大股指上周五在剧烈震荡中再跌逾1%,单周跌幅超过至少4%。至此,美股已连续四周下跌,同期跌幅创2009年3月这波反弹启动以来之最。

连续暴跌之后,股市的估值吸引力日益凸显。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在经济基本面疲软且缺乏实质利好的情况下,股市可能进一步深跌。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本周五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美联储年会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因为伯南克可能在此间再次发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暗示。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跌幅逼近熊市标准

上周美股的表现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急转直下。在周一的短暂反弹后,美股在随后的四天再度尽显疲态,跌势在周四达到又一个小高潮,标普500指数当天跌幅超过4%。周五,美股在剧烈震荡中再次收低。

截至上周五收盘,美股道指跌172.93点,至10817.65点,跌幅1.57%,盘中波幅高达284.99点;标普500指数跌17.12点,至1123.53点,跌幅1.5%,科技和金融类股领跌;纳指跌38.59点,至2341.84点,跌幅1.62%。

惠普是上周五美股大跌的一大拖累。该股收挫20%,领跌道指成份股,股价跌至六年低位,拖累当天道指下跌45点。惠普此前称,可能剥离个人电脑业务,并下调业绩预测。

累计上周,道指跌4%,标普500指数跌4.7%,纳指跌6.6%。至此,美国股市已连续四周下跌,累计四周跌幅创自200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相比4月29日创下的前高点,标普500指数已累计回调18%,接近传统意义上下跌20%的熊市分界线。

欧洲股市上周也大幅下挫。对银行业融资状况的担忧,拖累银行股跌至两年新低,并拖累大盘下行。

上周五,英法德三大股市再次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最终,英法德股市收跌1%、1.9%和2.2%。累计上周,泛欧绩优股领先指标大跌6%,本月迄今累计重挫16%。

近期,欧洲银行业频频传来融资紧张的消息。因为欧债危机的关系,银行业拆借市场高度紧张,而美国监管部门据称也在调查欧洲银行在美子公司的资金状况。

后市看法分歧加大

连续大跌后,一些投资人对美股的看法转为悲观。SICA财富管理的总裁兼首席投资官西卡表示,预计主要股指将从当前水平再下跌15%至20%,理由是欧美经济形势同样扑朔迷离。

而JMS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则表示,有几种可能性需要投资者保持关注。如果美国经济能够避免二次探底,那么股市在经历近期的抛售之后就显得颇具吸引力。但他也表示,如果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股市很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跌10%至15%。

对冲基金对于全球股票看空的押注也升至2009年7月来的最高水平。国际策略和投资集团的一项对冲基金资产指数8月16日跌至45.8,显示其卖空水平创两年来新高,该指数2月份曾触及54.2的年内高点。该研究机构每周跟踪调查35家基金公司,总计管理资产约840亿美元

纽约研究机构Bespoke投资的分析显示,如果按照历史经验,美股短期可能继续下跌。7月25日至8月8日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跌了16%,而在自1928年以来,8次跌幅达到类似程度的大跌中,股指在随后平均还跌了17%。

不过,连续大跌也令美股的估值进一步下降,股票达到两年多来最便宜的水平,这使得一些价值投资人欢欣鼓舞。据统计,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仅为12.2倍,为自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自1954年以来,该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6.4倍。

一些知名投资人并不为大跌所担心。“股神”巴菲特8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8月8日股市大跌当天大量买入股票,买入金额创下年内新高。巴菲特说,他喜欢在大跌中买股票。高盛资深投资策略师阿比·科恩认为,当前股市的价格正在消化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但后者在她看来是不大可能实际发生的。鉴于此,她对后市并不非常悲观。

伯南克周五发声

“很明显,对于基本面有一些担忧,”科恩上周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但我们的感觉是,美国股市的估值已经消化了非常悲观的基本面状况。”

科恩表示,当前的标普500指数估值所反映出的情况是,企业可能在接下来的很多年中都没有利润增长,这在高盛看来是不大可能发生的状况。

她认为,可能激发股市反弹的因素包括零售数据的改善、新增就业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好消息。科恩注意到,美国上市公司的状况的确有改善的迹象,比如充裕的现金流,活跃的股票回购和并购等。

科恩认为,投资人应该更为看重较长期内的股市表现,比如数个月或者数个季度,甚至是更长。她说,投资人不应该对短期压力做出太剧烈的反应,而应该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实际的状况,以及股票的估值。

从这些角度来看,科恩指出,当前的股市状况并不像很多股评家们所描述的那样可怕。

短期来看,除了经济数据和欧债方面的进展,本周市场最关注的可能莫过于周五的美联储年会,特别是伯南克在会上的讲话。在连续大跌后,市场对于QE3的预期显著升温。

今年的美联储央行研讨会将于8月26日至28日在怀俄明州的旅游胜地杰克逊霍尔举行。这是一个一年一度的研讨活动,每年都会邀请来自全球的上百位央行官员和学者参加。

根据美联储官方网站刊登出的日程安排,在26日也就是本次年会开幕的当天,伯南克将在美东部时间上午10时以东道主的身份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美国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前景”。

下周的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周一发布的新屋销售数据、周三发布的耐用品订单数据、周四发布的每周失业救济申领报告以及周五公布的第二季度GDP修正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美股 伯南克 股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