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股重挫 股神趁机抄底失手

2011年08月22日 06: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股重挫 股神趁机抄底失手

美股近一个月以来的表现颇有金融危机重现之势。三大股指连续4周下挫,美国政治僵局、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美国经济恶化的担忧,已然让投资者信心跌至谷底。

重心下移

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累计下跌4.01%、4.69%和6.62%。

美国股市上周呈现“倒V”型走势。由于市场预计,欧洲领导人可能达成某种协议来帮助解决不断蔓延的债务危机。同时,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一系列的收购活动凸显了美国企业的抗冲击能力。上周美股开局表现强劲。

但这种乐观情绪没持续多久,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重燃,多家投行发出全球经济增长警告和更广泛的系统性金融问题促使投资者重新调整了预期,致使美股后半周出现大幅下挫。上周四,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的跌幅分别达到3.68%、4.46%和5.22%。

7月25日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下跌约16%,这意味着美股市值蒸发约为3万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标普500成分股的市盈率已经跌至12.3倍,接近2009年3月以来的历史低点,当时的平均市盈率为12.2倍。

担忧上升

“投资者信心原本处于摇摆不定中。全球经济疲软预期上升,让投资者信心开始倾斜。”美国金融服务公司AMP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大卫·乔伊表示。

上周,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削减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表示美国和欧洲正“危险地接近衰退”。摩根大通也指出,接下来两个季度,美国住房市场和消费者信心数据将显著低于投资者预期。与此同时,花旗集团也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

而对于欧洲债务问题,尽管有金融界人士认为,短期内,欧债危机并不会对欧元区之外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冲击,但美联储称要加强对欧洲大银行在美机构监管的消息,使美欧国家的主要银行股都被市场抛弃。

大卫·乔伊指出,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使投资者担忧欧洲银行业相关问题可能会蔓延至美国银行系统。

不过,市场信心也并非一边倒。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欧债危机不会像次贷危机一样全面失控。因为次贷危机时期,大规模的流动性冻结和资产负债表恶化大规模蔓延,是导致调整市况失控的主要原因,而目前的问题尚未达到这一地步。

大鳄失手

就在恐慌情绪蔓延市场、部分股票遭遇大面积抛售、估值持续走低之时,资本大鳄们开始反其道而行。他们用行动表示“机会来了”,但今时不同往日,大鳄们能否再度弄潮,仍充满未知数。

近日,“股神”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8月8日,受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影响,标普500指数狂泻近7%,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最深跌幅,而当天巴菲特却“在股市上投入了比今年以来其余任何一天更多的资金”。就在巴菲特大举“抄底”以后,标普500指数反弹幅度一度达到8%。但8月16日以来的下跌,有可能让这位“股神”失手。

一项对于对冲基金的调查数据显示,因欧洲债务危机和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对冲基金看空全球股市的比例已经达到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8月16日,对冲基金全球资产配置指数由2011年2月的高点54.2下降至45.8。

温天纳指出,美国经济数据转暖、欧债危机解决均需要时间,因此美股会在低位徘徊一段时期,持续反弹也需要等到经济第二次探底的风险原则上解除。“这个时间最快也要在10月之后”。

“事实上,经济低迷和停滞,并不意味股市继续下滑。随着它们的估值回落,市场上具有吸引力的股票将浮出水面。”美国一家金融服务机构的首席投资官埃里克·迪尔表示,“目前,受舆论影响,市场沽空的股票主要是金融股,其他一些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仍然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股神 美股 金融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