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估值低不等于估值“底” 欧美银行股跌出白菜价

2011年08月24日 0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曹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与日俱增,而美国经济复苏的迟缓,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可能二次衰退的忧虑情绪。受此影响,欧美股市近期大幅下挫,持有大量欧洲债务国国债的银行股首当其冲,而美国银行股由于与欧洲银行业务往来密切,且美国经济复苏预期低迷,其股价表现只能用“惨淡”一词来形容,多家欧美银行股均跌出了“白菜价”。

即便如此,投资者在恐慌情绪的驱使下仍然在大量卖出银行股,部分欧美银行股估值水平跌破了5倍。不过,由于欧美银行业绩增长乏力,甚至面临亏损局面,低估值的欧美银行股并不意味没有继续下跌的空间。

跌出“白菜价”

周一,美国银行(BAC)再次下跌7.89%。今年以来,美国银行已经累计下跌了51.87%。值得注意的是,22日美国银行CDS(信用违约掉期)飙升近19%至371基点,距国际金融危机时400点的最高值仅咫尺之遥。

美国银行目前面临的窘境并非个案。今年以来,多达68家美国的银行出现破产。投资者在二级市场恐慌性地抛售美国银行股也源于对其可能破产的担忧。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银行股价为6.42美元,其每股收益为1.21美元,市盈率(TTM,下同)为5.31倍,市净率仅为0.32倍,而美国银行近五年的市盈率均值为19.69倍。因此,仅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美国银行的股价确实堪称“白菜价”。

与美国银行类似的还有摩根大通银行(JPM)。截至23日,摩根大通股价为33.41美元,年内累计下跌21.24%,而近一个月则下跌了20.81%。由此可见,近期欧美债务危机的深化是美国银行股下跌的导火索。同样,摩根大通当前的市盈率也处于历史低位,仅为6.38倍,而其近五年市盈率均值为15.82倍。

相较于美国银行业的惨淡表现,欧洲银行业更是哀鸿遍野。此前深受降级传闻的法兴银行股价已经跌至21.22欧元,其市盈率仅为4.49倍。同样市盈率跌破5倍的还有巴黎银行,目前巴黎银行股价为33.47欧元,市盈率为4.97倍。法兴银行(GLE)和巴黎银行(BNP)在近一个月内分别暴跌了44%和31%。

除法国银行之外,欧洲各主要银行在本轮欧债危机中均损失惨重。近一个月以来,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莱斯银行(LYG)分别下跌了46%和42%;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则累计下跌了31%;瑞士信贷(CS)和瑞士银行(UBS)分别下跌31%和25%;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下跌31%;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桑坦德银行(STD)分别下跌24%和23%。

难言“估值底”

就目前欧美主要银行的股价表现来看,其估值水平距历史均值存在一定的距离。彭博社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银行指数市盈率为8.52倍,而其历史均值达14.92倍,这表明当前美国银行股估值折价超过了40%。即便如此,也很难断言美国银行股探明了“估值底”。

目前中国A股银行股的整体市盈率仅为7.73倍,低于美国银行股。A股中的银行股业绩增长快速而稳定,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银行股整体业绩增速在20%-30%之间。这意味着,即使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A股的估值水平也将被动下移到5、6倍左右。

相较国内银行业,欧美银行面临着截然相反的情况。由于欧美银行对欧洲债务的风险敞口过大且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分析师普遍下调了欧美银行的盈利能力,部分银行更是难以避免亏损的局面。因此,届时欧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将被动上移。在欧美经济复苏不振、欧债危机尚未化解背景下,欧美银行股难以摆脱疲软的走势。

欧美主要银行股近期表现

名称 近一个月 今年以来 市盈率 2011年预测 市净率

涨跌幅(%) 涨跌幅(%) (TTM) 市盈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估值水平 市盈率 跌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