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国债评级被降 穆迪评级炸弹为何没引发大火

2011年08月25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德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笔: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缘何影响有限

新华网东京8月25日电(记者 何德功)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4日宣布,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至Aa3。不过,日本主权信用遭降级在全世界金融市场并未引起多大动荡,即使在日本金融证券市场也反应冷淡。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缘何影响有限?

穆迪的“评级炸弹”在日本之所以没有掀起轩然大波,原因之一是降级已在预料之中,日本人早有心理准备。今年1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以日本政府没有明确的财政改善计划为由,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2月,穆迪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5月31日,穆迪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由于8月上旬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而日本的财政状况比美国更差,因此这次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人们并不感到意外,也没有对日本国民在心理上造成太大冲击。

其次,美国信用评级公司本身信誉下降。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其中美国信用评级机构高抬垃圾债券的评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后,日本市场对评级公司的不信任感加强,即使日本主权信用遭降级,日本人也不太当回事,不像过去那样反应激烈。

再次,日本国债90%以上由本国投资者持有,这与欧美国家有所不同。截至今年6月末,日本国债和借款加在一起总额约为943.8万亿日元(约合12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按7月1日公布的日本人口为1.2792亿人计算,每个国民的借款额为738万日元(约合9.6万美元)。但由于日本国民有1400万亿日元(约合18万亿美元)的储蓄支撑国债,因此近几年内日本基本不可能发生主权信用危机。这也是日本人暂时反应平淡的重要原因。

但穆迪下降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毕竟又一次敲响了警钟,会让日本人增强危机感。从中长期来看,政权更迭频繁、政策没有连续性、财政状况因东日本大地震进一步恶化等,仍然是日本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很可能成为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再遭下调的风险因素。

而日本政府如果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日本国民的储蓄迟早要耗光。如此下去,国际评级机构“评级炸弹”的威力对日本的影响也会日益增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穆迪 日本国债 炸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