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韶钢松山2012年亏损19.5亿元 称正欲通过定增解困

2013年02月05日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 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韶钢松山表示,目前整体判断2013年行业整体形势会好于2012年,但是出现大的好转可能性比较小

钢铁行业2012年业绩再次遭受寒冬。

日前韶钢松山公布了钢铁行业的首份2012年年报,净利润亏损达19.5亿元,而就目前钢铁行业其他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他“兄弟”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钢铁行业共有1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而鞍钢股份发布了业绩续亏的公告,此外首钢股份等9家钢铁公司预计首亏。在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里,仅有重庆钢铁发布扭亏的公告,以及久立特材发布业绩略增的公告。华泰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2012年钢铁行业盈利跌至谷底。

未来钢铁将何去何从?2013年能否摆脱亏损局面?

韶钢松山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体判断2013年的行业整体形势会好于2012年,但是出现大的好转可能性比较小。”而对于外界期待已久的城镇化建设政策利好,韶钢松山表示面对钢铁行业整体行业过剩的现象,城镇化建设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钢铁行业2013年难改大势

2012年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是极为困难的一年。 “钢铁行业本身就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只是以前由于需求存在,掩盖了存在的问题。2012年由于需求减少,因此问题就逐渐暴露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2012年钢铁行业受下游需求增速锐减、产能及产量持续提升、行业信贷矛盾激化等多重利空影响,钢铁价格连续11个月承受重压,仅在12月份出现小幅触底反弹,但对全年贡献来看也是积重难返。多家钢铁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或者亏损的报告。

2月3日晚间,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1年度和201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措施。公司表示,如果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2013年度韶钢松山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公司股票的上市交易,韶钢松山将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据韶钢松山公布的2012年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2.59亿元,2011年该值为228.74亿元,同比下滑15.8%。2012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9.51亿元,而2011年该值为负11.38亿元,同比下滑超71.46%。

韶钢松山表示,2013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07.36亿元,费用9.44亿元,营业成本197.09亿元。而2012年,该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共计10.01亿元,加上其他费用共计11.9亿元。控制成本成为钢铁公司勒紧腰包的第一步。

韶钢松山告诉记者:“不单是我们,整个钢铁行业都面临着负债率高企的压力。公司目前在制定定向增发的方案,以降低财务成本。”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大型钢企都开始着手避亏,譬如武钢开始海外并购矿产。但她表示目前钢铁企业不会脱离主营行业,而是朝着相关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而韶钢松山向《证券日报》表示:“目前仍旧会以主营业务为主,钢铁行业并没有走到不能发展的尽头,我们在结构上将进行调整,而且我们的控股股东并入了宝钢股份,未来在销售和资金方面都会有优势。”

但韶钢松山告诉记者,目前整体判断2013年的行业整体形势会好于2012年,但是出现大的好转可能性比较小。对于城镇化建设政策利好消息,韶钢松山表示面对钢铁行业整体行业过剩的现象,城镇化建设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要看政府的政策导向,如果将投资的方向定位于基建、地产以及汽车、家电等,则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是真正的利好消息。

钢铁公司不会出现大规模ST

除韶钢松山之外,鞍钢股份也面临着被ST的危险。

鞍钢股份日前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1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21.46亿元,而2012年该值为负41.6亿元,这意味着鞍钢股份在2012年业绩报告公布之后,也有可能戴上ST的帽子。

面对着行业整体性亏损的局面,有声音称钢铁行业会出现大规模的ST公司。然而,对此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在2013年很难出现,而非经常性损益成为避亏的重要法宝。

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亏损的钢铁公司仅有华菱钢铁,2011年,亏损的钢铁公司有鞍钢股份、韶钢松山、重庆钢铁这三家公司。然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1年,华菱钢铁、马钢股份、首钢股份的净利润也为负值。

“上市公司会采取各种措施避免ST,而非经常性损益则是重要途径。”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例如,华菱钢铁2010年亏损,但2011年实现净利润为7013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6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额总计为13.96亿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12.32亿元,避免了ST的悲剧。然而,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该公司或将亏损31亿元。但尽管如此,根据规定,华菱钢铁并不满足被风险警示的条件。

重庆钢铁也为了扭亏做出了巨大努力。重庆钢铁在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达到了11.7亿元,扭亏压力巨大。然而,临近年底,重庆钢铁收到了近20亿的财政补贴,避免了被ST的命运。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韶钢松山 钢铁行业 2012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