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稀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缩水在所难免 2013年难翻身

2013年03月19日 11:10
来源:英才 作者:李文友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需求和价格皆处低位,稀土全行业的萎靡也就注成定局,众多企业2012年业绩缩水亦在所难免。

最早报出业绩预减的厦门钨业(600549.SH)称,其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下降了48.71%;作为南方稀土代表,广晟有色(600259.SH)紧随其后,净利降幅达到了60%-80%;北方稀土巨头最后出场,依旧难破净利下滑的窘境。1月30日,包钢稀土(600111.SH)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60%。包钢稀土董秘张日新解释,该公司原辅材料采购成本有所上升,各类稀土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市场成交量同比减少,使得2012年业绩下降。

不只是上游,稀土市场的不景气,也严重影响了下游企业的业绩。在过去一年里,稀土永磁板块中银河磁体(300127.SZ)、正海磁材(300224.SZ)、科恒股份(300340.SZ)等企业的业绩表现皆不如昔。

那么,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低迷之后,稀土产业在2013年又将走向何方?

停产难保价

谁能想到2011年,“一土难求”、“每日一价”的稀土行情,如此之快的就掉头向下了。2011年8月之后,稀土价格快速下滑,虽然期间出现几次小幅反弹,但整体震荡走低的趋势一直延续至今。

2012年一季度,稀土价格整体处于快速下跌,3月中下旬,稀土价格普遍阶段性止跌、小幅反弹后平台整理;6月稀土价格再度破位下跌;7月,国家对中重稀土产品实施收储,客观上延缓了稀土产品价格下跌的趋势。

但受经济持续低迷和下游需求疲软,以及中日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9月底之后,特别是10月中上旬,稀土价格出现进一步下跌并呈结构性分化趋势,氧化镧、铈等品种持续下跌,氧化镨、钕、铽、镝等品种在各大型稀土企业限产、停产、公开挂牌收购和国家二次收储预期等影响下,11月起企稳回升;12月中旬后,稀土价格再次进入下行通道,年末主要品种基本为全年最低价。目前,依法合规的分离企业进入行业性亏损状态。

“我们最忌讳的就是价格高高低低剧烈波动,这对上下游企业的长远发展都没有好处”,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告诉《英才》记者,稀土原材料价格的非理性涨跌,对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乃至下游如风力发电、节能电机、节能灯、白色家电等领域的发展都产生了严重影响,“上下游企业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保持合理的原材料价格,才能实现稀土资源开发、生产和终端应用产业链的共赢”。

从2012年稀土产品价格变化来看,全年均价同比下跌在40%左右。《英才》记者从百川资讯获取的数据显示,去年,氧化镝、氧化铽的市场跌幅为40%、46.6%;两年间,氧化镨钕、氧化镧和氧化铈的市场均价跌幅分别为48.8%、32.5%和36.33%。

事实上,面对稀土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况,包钢稀土也曾试图停产保价。中铝、中色、五矿等央企以及江苏、江西、广东等地稀土企业也曾采取类似措施。然而,停产保价并未如预期助推价格回升,在国内外需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企业的阶段性行为已无力改变大局。

百川资讯有色分析师杜帅兵告诉《英才》记者,投机资本的进入直接助推了价格上扬。而在游资撤离后,稀土市场没有资金面支持也难以维系脱离基本面的高价位,“违法违规生产和走私的存在,以及海外产能的建设,也压低了稀土的价格”。

提升产业话语权

需求不振仍是制约稀土价格的最大因素。

“目前,从资源到材料生产都是产能过剩。有的细分领域甚至是数倍的过剩”,张安文认为,伴随国外产能的释放,美日等市场对中国稀土原料依赖度会减弱,未来产业的发展,更多要靠内需拉动起来,发展下游应用,“有点儿忧虑,如果不把应用搞起来,加上国外稀土开发,即便我们不会大面积停产,前途也堪忧”。

据张安文介绍,稀土行业下游市场产值巨大。稀土开采、选矿和分离等产值,现在不过600亿元。但稀土材料产值可能是其8倍,而稀土相关零部件、元器件市场产值可能是其数十倍,整机产值则在百倍以上。仅广东稀土相关下游产业链,应用到汽车、电机、整机、电池、发光、灯具和抛光等领域的年产值已超过5000亿元。

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已达到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储氢材料占世界总产量的70%左右,发光材料产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50%,这些稀土新材料消费的稀土占中国稀土消费总量的66%。中国已经成为稀土原材料的主要消费市场。

目前的状况喜忧参半。一方面,国家将进一步实施稀土行业整合战略,推动行业集中度和产业化能力提升;同时,国家对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下游应用领域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这为稀土产业在国内应用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但另一方面,技术上的短板严重制约了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应用技术,是发展中国稀土产业、提升自身话语权的首要问题。

事实上,在产业下行周期,诸多企业都有上马深加工产业链的想法和动作。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告诉《英才》记者,包钢稀土目前拥有除催化裂化之外的其他4条稀土新材料产业链,包括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合金和抛光粉,希望能建立催化裂化产业链。其今后将在新材料和高科技应用上加大科研投入。五矿有色总经理焦健亦表示,中国五矿同样致力于下游精深加工能力的建设。

在需求层面,多位接受《英才》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皆认为2013年的国际稀土需求不可能大规模上涨;而国内市场的需求则有可能因为相关产业的缓慢复苏而出现小幅上涨,例如在城镇化概念指导下的家电产业、通讯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等。

杜帅兵认为,在非法产能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国际国内实体经济没有真正复苏的情况下,2013年稀土产品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在世界供应格局多元化预期逐步转化为现实后,价格将继续在结构性分化中逐步寻求新的平衡,之后部分产品或有见底企稳反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稀土 价格 中国 产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