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远洋高管避谈不退市承诺 或继续出售资产

2013年03月28日 20:4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今日(3月28日)下午,中国远洋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同时召开2012年业绩暨出售中远物流股权项目媒体说明会。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并未出现在现场,主持会议的副董事长马泽华透露,魏家福正在跟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五国峰会。

中国远洋昨晚发布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虽然较上一年亏损的104.5亿元减少了8.51%,但是这也是中国远洋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亏损,公司股票将戴上ST帽子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管理团队在一开场就对媒体表示,2012年亏损95.6亿元的业绩差于预期,对此管理团队深表歉意,并向公众正式道歉,随后说明会在一种沉重的气氛下进行。

中国远洋高管避谈不退市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由于魏家福的缺席,管理层并未像魏在2012年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做出“我们有信心避免ST”的表态那样,明确表态“2013年我们一定不会退市”,马泽华在媒体的逼问之下,仅做出“我们会加倍地努力”的表态,“一定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市场,对得起股民。”

为了避免连续第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中国远洋已经开始断臂止血,昨日其公告称拟出售中远物流给集团公司解燃眉之急,将以现金代价约67.4亿元人民币,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予大股东中远集团,该交易完成后,可获得一次性税前收益人民币19.6亿元。

但19.6亿元的收益,相对2012年的95.59亿元的亏损额,尤其是航运业在2013年仍不能走出行业周期性低谷的情况下,对于扭亏仍是杯水车薪。中国远洋下一步会否继续选择出售其他资产?

“只要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股东长远利益的措施和项目,我们都会进行研究和论证。”针对这一问题,总经理姜立军抛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三个有利于”的回应。

为避免退市,中国远洋今年需扭亏为盈,而航运分部上半年的亏损规模,将决定集团重组的程度。分析师认为除了出售中远物流外,中国远洋可能考虑能带来出售收益的方法,包括出售完全折旧的船只、出售并租回自有船只或物业。

财务费用超16亿增15倍

财报中关于财务费用从前年的1亿元暴增到去年的16亿元引起了记者的质疑,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表示,一方面是现金流支出增加,净流出数额较大,增加了债务规模,导致利息支出从而更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二是债务主要是美元贷款,去年美元利率和费用也在增加,另外还有汇率的原因。而亏损使得公司财务状况受到很大冲击,为了首先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所以宁可增加财务费用。

未来财务费用有否下降空间?财务总监丰金华表示,连续两年亏损,经营现金流持续流出,公司财务状况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权衡之下是保持经营现金流动性和安全性充足重要还是财务费用重要?两害相权取其轻,首先保证现金流安全”。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远洋 中国 中远 公司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