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远洋退市魔咒如影随行 誓言2013年大幅减亏

2013年03月29日 08:2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资本证券网 许洁

从3月29日开始,中国远洋(601919.SH)因连续两年亏损不得不变身*ST远洋,令人扼腕。“大幅减亏”成为了公司董事会2013年的重要目标。然而,距离2013年结束仅剩下9个月的时间,中国远洋这艘巨舰又何以驶离巨亏黑洞?

断臂求生

时机成熟再回购?

以往的业绩交流会上,作为中国远洋“掌舵人”的魏家福都会慷慨激扬一番,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能给人以信心和勇气。然而,不知是2012年亏损巨大,压力倍增,还是被律师号召股民罢免董事长的口号惊到,在3月28日的业绩交流会上,这位已63岁的董事长并未现身。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魏家福董事长随席主席参加金砖五国相关会议去了。”

据中国远洋年报披露,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4.6%,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95.6亿元,问鼎A股“亏损王”。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坚信,中国远洋并不会退市。作为国资委下属上市公司,以及中远集团重要的资本平台,中国远洋不可能也不会轻易退市。正如公司自己所言“A股暂停上市对H股有直接影响,更会损害股东根本利益”。

因此,公司管理层下定了第一个决心:向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远物流100%股权。

中国远洋与中远集团于2013年3月27日签订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关于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协议》。

中远物流2012年经审计资产总额为12,708,226,682.02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合计6,259,838,392.97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9,275,402,703.00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829,305,368.19元人民币、净利润为608,283,512.15元人民币。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远物流100%股权的评估值为785,967.68万元人民币,较中远物流全部权益账面值426,234.76万元(单户口径)增值359,732.92万元,增值率84.40%。

双方最后协商的转让价格为673,870.42万元,此笔股权转让将给公司带来19.6亿元的转让收益。

中远物流这块盈利资产就这样重新回到中远集团怀抱。不过,中国远洋总经理姜立军明确表示:“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回购中远物流股权。”

财务费用激增15倍

两者相害取其轻?

2012年,中国远洋财务费用高达16.28亿元,而去年仅为1亿元,增长了1495.6%,这一增幅令人惊叹。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丰金华称:“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和投资现金流净流出较大,因此需要增加债务规模保证公司运营,导致利息增加;另外就是公司的美元贷款,由于利率原因,导致费用增加;最后就是汇率原因,去年人民币升值较往年小,但公司美元债务多,如果美元贬值,公司是受益的。2011年我们受益是4亿多,但今年只有2000多万元。”

“在经营现金流持续流出,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是保持现金的安全性和充足性重要,还是财务费用重要,我们只好两者相害取其轻,通过增加财务费用来保证流动性。”丰金华如此表示。

事实上,若不通过资本运作,想单纯通过主营业务在2013年扭亏,对中国远洋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

在业绩交流会上,媒体对中国远洋接下来的动向非常感兴趣。但公司各位高层领导一直强调:“只要对公司有利的措施,经过认真研究论证,都会去实施。”这样的答案显然太笼统,媒体仍穷追不舍,副董事长马泽华只好无奈地表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实现2013年大幅减亏。”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远洋 中国 中远 中远集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