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中铁2012年实现净利73.5亿 新签订单增长近三成

2013年03月29日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常青

中国中铁(601390)今日披露2012年度业绩情况。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26.88亿元,同比增长5.0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9.94%。2012年新签订单的较大增长以及施工任务的如期完成共同推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增长;通过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项目管理、投融资管理、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受益铁路基建投资回升2012年业绩稳定增长

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经历了前紧后松的过程,下半年,原铁道部连续三次调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全年最终实际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309.80亿元,比2011年增加412.48亿元,仅12月一个月,铁路领域完成固定投资就达1240.11亿元,呈现井喷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益于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迅速回暖,中国中铁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有了明显提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全年同比增长9.94%,全年业绩表现稳定。

根据原铁道部公布的2013投资计划,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6500亿元,比2012年高3.3%,其中铁路基建投资为5200亿元,略高于2012年实际执行计划5160亿元。作为中国中铁最主要的业务领域及最大订单来源,铁路基建领域的持续转暖,将对中国中铁2013年的业绩形成实际利好。随着大部制改革完成,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铁路建设投资计划的实施主体更加清晰,同时随着铁路市场基建领域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民营资本的进入也将进一步放开,困扰铁路基建领域的资金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2012年,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为7,310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为5,367亿元,同比增长30.1%,充足的订单保证了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提升。根据铁路发展“十二五”规划,2013-2015年将投产新线2万多公里,铁路基建市场招标额总计约为9,000-10,000亿元,中国中铁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业务多元化持续推进

2012年,针对市场变化,中国中铁继续调整经营格局,深化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进一步降低了对铁路市场的依赖程度。在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BOT、矿产资源开发、物资贸易、金融等业务领域均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2年,市政工程和其他建设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51.4%,其中轨道交通业务成为最大亮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29.41%,2012年,中国中铁城市轨道工程新签合同1,002亿元,同比增长79.8%,市场占有率约为50%。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金额累计达8150亿元,未来十年,投资额有望超过3万亿元。中国中铁拥有轨道交通建设最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是全国最大的盾构研发和生产企业,这一竞争力或将促其成为城镇化背景下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未来铁路基建行业进一步回暖,同时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市政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的巨大市场空间,中国中铁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实现纵向“建筑业一体化”、横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业务发展战略构想。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中铁 铁路 中国 基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