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企首度“戴帽”ST 中国远洋复牌首日上演跌停悲剧

2013年03月30日 09:28
来源:中广网 作者:柴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柴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连续两年大幅亏损,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周五(29日)正式更名“*ST远洋”并复牌。复牌后该股股价跌停,当天收盘报3.81元/股,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当然,连续两年巨亏,中国远洋并没有坐以待毙。不过,尽管频频出售资产,但其扭亏压力似乎依然巨大。作为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运公司,中国远洋能顺利自救吗?那些因为它而睡不着觉的投资者们又该何去何从?

中国远洋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5.6亿元,而2011年,公司已经巨亏104亿。这样的成绩单让这家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运公司、国内航运业毫无疑问的央企龙头连续两年被戴上A股“亏损王”的帽子。

不过,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航运市场的持续低迷,中国远洋多少有些无奈。公司董事会秘书郭华伟表示,干散货航运业务亏损扩大是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

郭华伟:由于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低迷,而部分租船的租金水平较高,使得干散货航运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成为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这也反映出公司在航运业务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与一些卓越的同行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中国远洋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周五起正式更名“*ST远洋”并复牌,从而成为了沪深两市最大的ST公司。这意味着从昨天开始,公司每天只有5%的涨跌幅,同时今年还亏损的话,它将继续创造A股的多项“第一”并被暂停上市。更“杯具”的是,在很多行内人看来,航运市场的全面复苏根本还没影儿。

于是昨天开盘后,公司股价牢牢封住跌停直至收盘,最终收于3.81元/股,下跌4.99%,毫无回天迹象。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

贾大山:中国远洋是我们整个航运业的旗舰,大家看中国航运的时候很多经常要看中国远洋,出现这么大的亏损的确对于广大的投资者,特别是对广大的股民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正如贾大山所言,也许损失最大的并不是小散户们,但那些长线投资中国远洋的散户股民们无疑是最无辜的。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今年2月初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股权征集声明,计划征集持有中国远洋10%以上的股权,并呼吁基金股东提请中国远洋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实现中小股东一系列诉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

张远忠:我们会向证监会提出一个申请书,要求证监会对中国远洋在08年投资衍生工具上是否违规进行投机交易进行调查。因为作为航运企业来讲,它在高位的时候应该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也就是说在现货做多的时候期货应该做空,但是我们发现它08年衍生工具资产是亏损40多个亿,那说明在BDI指数下跌的时候,现货和期货它是同向做多的,这种行为应该是一种投机交易,它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由于它进行投机交易,导致它后来没有办法进行在期货的套期保值,因此才出现08年之后的若干年出现亏损,因此出现了被带上“ST”的悲剧,那么这个悲剧应该是有人承担责任的,应该进行追责。

这样的追责能够挽回散户投资者们的损失吗?前途依然未卜。更多人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远洋的自救,甚至是政府部门的出手。

当然,坐以待毙、看着股价跌下去也不是大型央企的作风。为了避免陷入退市窘境,中国远洋频频售出资产来进行扭亏。2012年11、12月,公司先后转让旗下航空货运业务“东方远航”和特种船资产“广州远洋”,两笔转让总共获得资金16.57亿元。

本月28日,公司公告称,将中远物流100%股权转让给中远集团,转让价67.39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中远物流的出售只是公司改善业绩的第一步,中国远洋或许会参考上半年的业绩再出售其他资产。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中国远洋出售物流业务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中银国际研报则认为,今年中国远洋盈利仍然存在一定压力,预计行业情况在2季度末将触底并缓慢回升。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副总监钱启敏认为,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它出售资产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钱启敏:中远物流实际上是一块优质资产,如果优质资产都转让了,而剩下的都是一些烂资产。而这些烂资产一时半会儿起不来,那最后后续的压力实际上是越来越大。所以在转让过程中是保留优质资产还是把劣质资产剥离或者优化,对企业来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对投资者长期投资相对负责任的一个基本态度。在这点上我觉得市场仍可以有所探讨或者说值得商榷。

带着大型央企的光环,仍然难以摆脱巨幅亏损的泥潭,中国远洋并不是唯一。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2年报的央企上市公司中,合计有11家公司亏损共计约400亿元之多。当中,仅仅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鞍钢股份这前三名就分别亏损了95.6亿、82.3亿和41.6亿。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