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报私募重仓股分析:徐翔踩点絮乱 王亚伟夺尽眼球

2013年04月05日 15:4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周刊》作者 马曼然

受益于中小盘股的活跃,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大幅跑赢指数。据统计,春节过后虽然市场经历调整,但华润信托发布的中国对冲基金指数却逆势上扬,其中,股票策略类私募表现最佳,有超过6成产品获得正收益,明显强于公募。

中长期来看,截止到3月底,最近一年华润信托发布的中国对冲基金指数涨幅为5.68%,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67%。产品方面,泓湖系列、理成风景2号、景林丰收、明达系列、民森系列、富安达安晟1号、景林稳健2号、景林稳健等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20%。这些作为实战能力最强的私募基金,到底是如何在二级市场的腥风血雨中胜出的?随着上市公司2012年报的披露推进,阳光私募基金的持仓也一一呈现。

青睐中小盘医药、科技股

截至3月31日,私募已经在192家上市公司年报中现身,其中91家为去年四季度首次入驻。从标的来看,小盘股是私募基金的最爱。

创业板成为私募扎堆的板块,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3月底,共有25家创业板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产品身影,其中11家公司为私募首次入驻,比如博颐投资就扎堆持有凯利泰迪安诊断,武当投资扎堆持有大华农

此外,除了创业板外私募还偏好医药、电气、化学原料制品等行业。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从私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资金比例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和化工。

泰格医药、凯利泰、迪安诊断、瑞普生物舒泰神等医药股都遭到了私募机构的扎堆。值得关注的是,主营仓储码头的保税科技遭到了5只信托产品的扎堆,而该股之前因定增出现大涨,近日见顶回落,不排除机构高位减仓的可能性。

从私募集中持仓的品种来看,大部分个股今年表现强于大盘,部分股票更是经历一波持续大涨,比如景林稳健2号在去年四季度买入135万股海思科,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了50%。

不过,大盘私募重阳投资却选择重仓一向表现平平的上海机场,重阳投资是二线蓝筹股的追捧者,前几年因重仓东阿阿胶青岛啤酒而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去年选择在国际航线收费上调后继续加仓上海机场耐人寻味。从上海机场前十名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重阳投资和UBS AG(瑞银集团)都是从去年二季度介入,三、四季度持续加仓,去年四季度,重阳投资和UBS AG分别持有1962万和1979万股,已成为公司第三和第二大股东。

寻找尚未启动的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持仓表现的好坏不完全代表私募的选股能力,还要结合投资体系、选股特点、历史综合业绩等方面去着手,仅凭一个季度的个别持股分析没有意义。但可以从私募持仓股中挖掘具备潜力的品种。

我们可以从私募持仓的品种中寻找那些尚未启动的品种,像宁夏建材、三毛派神、中青宝顾地科技等公司都具有题材和滞涨两大特点。

去年私募业绩冠军银帆投资和亚军云腾投资或因“体量”较小而仍未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去年的季军呈瑞1期以167.83万股的新进持股量成为鸿路钢构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该私募经理陈晓伟执掌的另一只私募产品呈瑞2期则以225.87万股的新进持股量位居鸿路钢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因鸿路钢构同时具有皖江区域和股权激励概念,虽该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01%,但仍属于有投资潜力的品种。

著名私募尚雅投资长期酷爱创业板,去年四季度扎堆进入森远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该股今年以来大幅上涨;明达资产去年四季度大举买入四方达,四方达为去年热炒的页岩气股,但今年一季度下跌幅度超过10%。

此外,私募还青睐互联网软件类公司,包括三六五网、中青宝两家互联网公司以及长亮科技拓尔思两家软件服务企业。

徐翔踩点絮乱 王亚伟风格依旧

在众多阳光私募中,“私募一哥”徐翔的持股备受市场关注。统计显示,截至当前已披露的年报中,由徐翔掌舵的泽熙瑞金1号已经被发现潜伏在酒鬼酒渝三峡A中。不过,泽熙投资在部分重仓股的操作上却失误连连,加仓酒鬼酒之后,该股“跌跌不休”,而清仓撤离后的上海新梅,进入2013年后两个月涨幅最高接近80%。

据了解,“私募一哥”当前是否已从酒鬼酒撤离引起了关注,因为泽熙常用的两个券商席位在今年元旦之后分别大笔卖出酒鬼酒1.67亿元和1.05亿元。

而去年二季度泽熙4期潜入上海新梅的时点应该在4月初,在4月下旬该股连拉四个涨停板,成交量也创下历史纪录,估计泽熙入驻时成本价为6元左右。进入三季度,该股走势低迷,股价从8元的高点滑落至6元左右,期间泽熙减持七成股份,四季度该股陷入横盘状态,泽熙也基本减持完毕。但是进入2013年以来,该股就开始迅速拉升,股价从2012年底的不足7元一路最高拉升到3月除权前的12元多,期间涨幅接近80%。

康芝药业上,去年二季度泽熙新进41万股,三季度加仓114万股,占流通股2.2%。从该股的走势来看,泽熙并没有大的斩获。去年第四季度期间该股最高点只有13元出头,最低价只有10元左右,泽熙成本价至少在12元以上,但去年三四季度处于震荡下跌状态,直至年底也没有突破12元,其2012年年报显示,泽熙投资于去年四季度选择了离场。但是进入2013年后,该股持续上攻,最高到3月初的近16元才见顶回落,泽熙斩仓错失该股上涨行情。

此外,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显示,渝三峡A成为了“私募一哥”去年四季度新建仓的公司。该股今年以来表现平平,涨幅不过10%。而根据最新的交易数据,一汽轿车3月20日涨停当日,买入排名第三的是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是公认的泽熙大本营,徐翔掌控的泽熙买入547.79万元。

同样有“一哥”称誉的昔日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转投私募界后的首只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动向如何?一直受到业界瞩目的“王亚伟概念股”一时更是成为关注焦点。原因是该产品现身华润万东广电网络去年底前十大股东,这两家公司均曾为王亚伟的重仓股,今年以来纷纷走出持续慢牛行情。而像“一哥”曾经的重仓股东方金钰峨眉山A莲花味精千足珍珠乐凯胶片福建南纸东北制药也纷纷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进一步深度挖掘王亚伟“旧爱”或许能够提前预知“一哥”的足迹。

总体来看,徐翔、王亚伟两位风云人物同在私募领域,难免会被拿来做比较。但若仅从四季度持仓情况来评判孰优孰劣未免有些牵强。私募对个股的选择能力,可以从投资体系、选股特点、历史综合业绩等方面去分析,光从一个季度的个别持股无法轻易下断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流通股 投资 鸿路 景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