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9881亿元负债夺冠 净负债率创历史新高

2013年04月25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负债比率上升、巨大的资本开支及相对较慢的盈利增长,开始为其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除去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中石油以9881.48亿元的负债总额遥遥领先,其次是另一大油企中石化,总负债为7187亿元。

这几年,随着海外收购和新建项目不断增加,资本支出也相应增加,两大油企的应付账款和应付债券推高了其负债规模。而中石油2012年净负债比率升至37%的历史新高,负债规模四年增长了1.85倍。

中石油净负债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石油2012年年报,截至2012年年末,中石油总负债9881.48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8.3%。

其中:流动负债5747.48 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应付账款及应计负债以及短期借款增加。

非流动负债4134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50.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借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近几年负债不断增加。其2008年年末的负债为3471.76亿元,负债规模四年增长了1.85倍。

年报还称,中石油去年的总资产2.17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3.1%。

其中:流动资产4143.32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 8.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存货上升。

非流动资产1.75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资本性支出增加,物业、厂房及机器设备(包括固定资产、油气资产等)增加。

而随着海外投资和在建项目的增加,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也在逐年增加。

年报显示,2012年,中石油高度重视上游业务的主导地位,坚持国内油气主营业务发展,突出海外油气业务拓展,稳步推进油气战略通道和骨干管网建设,2012年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为3525.16亿元,比2011年的2843.91亿元增长23.95%。

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主要部分,为2272.11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加拿大油气区块的矿区权益、伊拉克哈法亚和鲁迈拉油气开发项目的资本性投入,以及国内长庆、塔里木、大庆、西南等油气田的大型油气勘探项目和各个油气田的重点油气产能建设工程。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中石油去年净利按年下跌13%至1150亿元,为市场预期下限,主要由于利息支出大增66%,净负债比率升至37%的历史新高,部分是由于去年资本开支达3520亿元,远高于原先预算的3200亿元,该行认为短期内中石油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改善,原因是该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3550亿元。

对此,摩根士丹利维持中石油减持评级,目标价8.5港元,并相信负债比率上升、巨大的资本开支及相对较慢的盈利增长,开始为中石油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又指中石油现价相当于2013年预测市盈率12.5倍,较同业显著溢价,显示天然气价格改革带来的大部分升幅已经被消化。

应付账款和应付债券推高负债

两大油企这几年的负债规模都在不断攀升,中石油负债位居第一,中石化紧随其后。

中石化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总负债为71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15亿元。

其中:流动负债51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1亿元,主要归因于一是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经营规模扩大,应付账款增加了386亿元;二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借入低成本美元短期贷款,中石化集团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贷款增加308亿元。

非流动负债20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3亿元,主要归因于一是长期债务增加77亿元,二是预提油气资产未来的拆除费用,预计负债增加32亿元。

此外,2012年末中石化的长期负债为2036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亿元,主要归因于同比2011年一年内到期转出金额较少,使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增加77亿元。

而2012年中石化总资产为1.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22亿元。

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海外收购和新建项目的不断增加,两大油企最近几年现金流紧张,不断发行企业债券,负债规模也随之高企。应付账款和应付债券是负债的重要构成部分。

据了解,去年4月以来,两大油企相继在境外进行大规模、多期限的美元债券发行,中石油已超过银行板块,成为投资级美元债群体中最大的群体。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巨额负债,中国中冶中国神华中国水电等大型国企的负债也名列前茅。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要提升国企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部分国企降低负债率已经刻不容缓。而要降低负债率,国企需要降低盲目投资的冲动,逐步削减债务。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中石油 负债比率 银行板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