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十宗最 一股净利暴增38倍

2013年04月25日 09:0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张厚培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收官,24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的种种得失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上市公司2012年的经营出现了不少亮点,但也有一些企业表现让人汗颜,《投资快报》记者特地盘点了上市公司年报的十宗“最”,以供投资者参考。

赚钱最多:工商银行(601398)

净赚:2385.32亿元

近几年,A股市场最赚钱的桂冠一直都戴在工商银行头上,2012年也不例外。财报显示,2012年工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387亿元,较2011年增长14.5%;实现每股收益0.68元,比上年增加0.0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02%。2012年派发股息每股0.239元,股息收益率5.80%,远高于存款利率。

在市场较为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工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46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1年末下降了0.34个百分点至0.39%,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2%。风险继续得到较好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美国《福布斯》近日公布的“2013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中,工商银行以28135亿美元资产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企业。但埃克森美孚仍以年利润449亿美元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能挣钱的企业,工商银行的赚钱能力上还是没超过埃克森美孚。不过公司去年所实现的盈利依然让其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

每股收益最高:贵州茅台(600519)

基本每股收益:12.82元

受去年下半年“塑化剂”、“三公瘦身”等事件影响,贵州茅台的盈利增速有所下滑。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76%、51.86%,但增幅同比分别减少了14和21个百个点。只是,公司实现每股收益高达12.82元,并计划每10股派64.19元,共计派发股利66.64亿元的分红方案,打破公司过去创下的纪录。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贵州茅台2011年度10派39.97元,当时被称为A股史上最慷慨的一次分红。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贵州茅台分红特别慷慨,由于股价高,股息率只有3.8%左右,远远低于息率最高的是方大特钢(24.33%),也不及工、建、农、中、交等五大行(股息率也均超过5%).

此外, 2012年公司仍然取得较好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超强品牌力以及前期累积的高价差护城河。但是,2012年四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速仅37%,与2012年9月份上调出厂价30%及自营店发力出厂价更高的产品的状况不匹配,数据反映行业基本面恶化正式逐步传导到公司报表。

获补贴最多:重庆钢铁(601005)

获政府补贴:20.02亿元

上市公司作为地方的龙头企业一直备受当地政府的“关照”,因此,每年政府补贴在上市公司财报中一直占有一定的比重。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近600亿元,其中重庆钢铁获得政府政府的补助最多,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补贴高达20.02亿元。

财报显示,虽然重庆钢铁2012年实现净利润9881.3万元,相比2011年同期蚀14.7亿元好上很多,不过,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是由于公司获取环保搬迁政府补贴20.02亿元以及出售非核心资产获投资收益3.06亿。照此计算,2012年全年公司钢铁主业亏损或高达22亿元在。而2012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1.7亿元。照此计算,去年四季度钢铁主业仍未摆脱亏损局面,且亏损较第三季度继续扩大。

今年,虽然市场普遍预计年钢铁下游需求同比将略有好转,但公司收购新区169.4亿资产计入折旧,加上承接的负债,成本必将有将大幅度上升,因此,2013年公司要实现盈利难度不少。

最败家:*ST远洋(601919)

亏损:95.6亿元

尽管获得了发放的9.04亿元的财政补贴,不过这也未能改变*ST远洋的业绩颓势。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2011年增长4.6%,净利润也同比上升8.51%,但实现净利润亏损依然后95.58亿元,继续成为A股市场最败家的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ST远洋已经因为亏损104亿元,首次成为当时的A股市场败家王。而2013年,扭亏之路仍不平坦。年报中,*ST远洋坦陈,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运力需求与供给矛盾依然突出,油价等成本高位运行,运价恢复的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盈利的难度有增无减。

由于今年*ST远洋再度亏损,将无法避免暂停上市的尴尬,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公司不排除通过资产处置等其他特殊方式实现盈利,以避免退市。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旬,公司宣布拟向大股东中国远洋集团出售其直接持有的远洋物流100%股权的初步建议,称董事会已批准启动相关工作。

[page title=]现金流最充沛:招商银行(6000036)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388.82亿元

2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最多和最少的都是银行。根据统计,招商银行2012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最多,并且是所有上市公司中绩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加最多公司之一。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12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88.8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97.49亿元,同比增长500.98%。

根据年报,2012招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453亿,同比增长25%,实现每股收益为2.10元。而在2012年实现1133.67亿元营业收入中,年末生息资产规模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2.76%和16.16%,高于行业平均水准。

分析认为,良好的风控能力、稳健的经营风格及充裕的拨备使得招行在经济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有望在资产质量方面获得优于同业的表现。

增速最快:旭光股份(600353)

净利润增长:3830.78%

产品广泛应用于卫星、导弹发射,广播电视、通讯、雷达导航等领域的旭光股份,是市场为数不多“预警机”概念股,而其2012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暴增3830.77%,让其成为2012年净利润增长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年净利润暴增超过38倍,主要来自是公司拍卖全资子公司成都一方投资股权带来的收益。不过,在2012年年报中,旭光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搬迁后整体增速逐步显现,产能、销售收入、销售回款均取得较好业绩。

资料显示,旭光股份的前身为国营旭光电子管厂,原系中央直属军工三线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金属陶瓷电真空器件生产企业之一,以生产经营电真空器件、高低压配电成套装置为主,也是我国唯一能自主制造300KW以上大功率发射管的企业。由于公司前身系军工企业,生产的发射管和开关管又广泛应用于雷达、导航、等领域,因此也被作为“预警机”概念股。

分红最豪爽:阳煤化工(600691)

分红方案:10转15

由“东新电碳”更名而来的阳煤化工,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91亿元,同比增长48.81%;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公司表示,鉴于当前总股本相对较小的客观情况,拟按照每10股转增15股的比例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10转15”的分红预案也让公司成为了2012年分红最豪爽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阳煤化工去年利润逾2亿元,但这一数字并未达到公司此前预期。在去年实施重组过程中,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进行了预测,但最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只有预测值的71.24%。对此公司称,原因主要是由于化工行业整体不景气,新建项目未能按期达产达效,同时向投资者公开致歉。

二级市场,阳煤化工的股价十分强势,2013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72.13%。近期“高送转”概念股大受追捧,即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转15”的分红预案或将继续推高股价。

变脸最大:泰达股份(000652)

净利润爆降:21998.38%

年报显示,泰达股份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2011年增长16.04%。表现尚算不错,不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2011年下降36.01%。更糟糕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第三年负增长,亏损1.96亿元,同比更是爆降21998.38%。

对于亏损,泰达股份的解释是:“由于债务规模扩大、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和部分产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实际上,泰达股份的盈利能力很低,从近3年的成本收入比数据来看,其主要业务除了“建筑业”比较低外,其余均过高。其中,为公司营业收入贡献最大的“批发业”近3年来的成本收入比高达95%以上。

有意思的是,泰达股份曾经试图进行重组,但失败了。2008 年12 月29 日,泰达控股拟筹划对泰达股份进行资产重组事宜,泰达股份股票自第二日起停牌。然而,仅仅一个月不到此项重组即宣告中止。

股东最多:中国石油(601857)

股东人数:1042774户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如若当初没割肉,而今想来愁更愁。”这是2008年股民们创作的一句笑话。或是如今大家都不愿割肉吧,年报显示,截止2012年底,中石油的股东人数高达1042774户,成为目前沪深两市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股东人数最多的一家公司。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昨天的收盘为8.51元,较历史最低位8.44元仅差1%不到,最受伤的无异是那些买了中国石油的投资者。2012年底公司的股东人数为104.28万人,照这样看来,A股市场至少有百万股民持有中国石油股份,而随着中石油的再度走低,意味着超过百万的股民已被深度套牢。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昨天的收盘为8.51元仅为上市首日开盘价48.62元的17.5%回首48.62元的的股价,真有点像是“举头望明月”,太遥不可及了。作为一只市值占比较大的权重股,其上市以来股价出现如此惊人的跌幅,让不少投资者寒战不已。

筹码最中:聚龙股份(300202)

股东人数:2311户

专注于现钞的防伪、分类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主营业务包括应用于银行中小网点、钞票处理中心的软硬件系统的聚龙股份,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102.09%和105.93%;同时,公司推出了“10转8派1.5元”的高送转方案。或是基于市场早己有所预期吧,公司的股筹码仅撑握在少数人手中,2012年年底股东人数仅2311户。

二级市场,聚龙股份的股价十分强势,2013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60.45%。近期“高送转”概念股大受追捧,即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转8派1.5元”的分红预案或将继续推高股价。

分析认为,公司2013年业绩仍将持续高增长,除下游需求有保障外,公司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的产能释放,以及对原有厂房改建后带来的点钞机产能提升,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保障能力。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年报显示 基本每股收益 上市公司年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