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兴业3.25万亿资产超民生 资本充足率滑至8.55%

2013年04月29日 08:35
来源:理财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截至2012年底,兴业银行总资产3.25万亿,位列股份行第二,超越民生(3.21万亿)和浦发(3.15万亿),逼近招行(3.408万亿)。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4月23日,兴业银行发布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7亿元,同比增长32.44%。

突飞猛进的买入返售资产中,信托收益权在去年年底开始占据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认为,这类资产增长过快,或加大风险资产计提压力。

同业风险权重压力上升

兴业银行同业资产为1.2万亿,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34.66%。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分别为1646.63亿元、7927.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1%、50.44%。

进一步细分买入返售资产的构成,主要是票据和信托及其他收益权(包括买入返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账款类投资项目),其中风险较高的信托收益权膨胀迅速。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发现,这种变化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

在2011年半年报中,票据与信贷资产占兴业银行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比例为90.57%,同期信托受益权的占比只有5.28%。2011年底,票据与信贷资产在兴业同业资产的占比快速下降到41.36%,而信托受益权的占比则从5.28%上升至53.73%。

2012年年中,买入返售票据从4677亿元下降至年末的3705亿元,占比从64.9%下降至46.7%。与此同时,买入返售信托收益权从1822亿元大幅增加至年末的3947亿元,占比从29.5%飙升至49.8%。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买入返售继续增加1009亿元,业内推测主要也是受信托收益权增加带动。

目前银行买入返售类债券和票据业务,是作为同业业务计提风险资产,权重一般在20%,但监管部门对信托收益权、同业代付等表外融资风险资产权重及资本计提要求都还没明确。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3个月以内(含)的债权的风险权重从0提高至20%,3个月至4个月(含)债权的风险权重从0提高至25%,4个月以上债权的风险权重从20%提高至25%。

“我们认为资金业务中类信贷类业务较快扩张或面临一定监管政策风险,以信托受益权资产为例,2012年末占资金业务比率提升至34%;预计未来可能的监管政策或包括类信贷业务纳入信贷额度,并计提拨备与风险资产,或使得盈利及资本面临一定压力。”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孙旭表示。

近日,银监会已通知要求各大中型银行上报同业敞口的风险管理情况,为下一步出台同业监管政策摸底。

一季度不良率上升

受资本新规影响,兴业银行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资本充足率从去年年底的12.06%下降到10.79%,核心资本充足率从去年年底的9.29%下滑至8.55%。

兴业银行表示,若按新规同口径与年初相比,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下降不到0.2个百分点。换句话说,新资本监管协议让兴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了0.5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剔除年初定增增加的235.32亿核心资本,兴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更明显。

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表示,“本行已制定了资本补充规划,能满足未来几年超过20%的资产增长,近两年将通过利润留存和二级资本补充资本金,不会有股权融资计划。”

不良贷款方面,兴业银行一季度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余额,相比去年年底都出现了上升。截至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63.55亿,不良贷款率为0.49%,高于去年年底的52.86亿元和0.43%。

兴业银行称,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事实上,其不良率在行业内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2年,兴业银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117.58亿,同比增加91.33亿。兴业银行方面表示,主要原因“一是贷款规模增长,二是为了满足2016年前拨贷比达到2.5%的监管要求,将逐步加提贷款减值准备”。

截至2012年底,兴业银行总资产为3.25万亿,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超越民生银行(3.21万亿)和浦发银行(3.15万亿),逼近招商银行(3.408万亿)。

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资产总额已达3.47万亿。兴业银行表示,2013年度经营目标之一为总资产要达到3.8万亿。

两条监管红线超标,

非标债权资产比例约占50%

今年3月份,银监会发布“8号文”,对于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做出规模限定,并要求资金和投向一一对应、充分披露资产状况。

在8号文划下的两条监管红线中,兴业银行超标情况严重。

其规定是,“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简称非标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截至2012年末,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4424亿,其中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比例约占50%。兴业银行董秘唐斌表示,超出“8号文”规定上限的非标部分,资产质量稳定,将平稳实现余额管理。换句话说,“8号文”对其非标理财业务基本上没有影响,也不影响全年业绩。

兴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卓新章表示,为应对“8号文”,降低非标资产比例,兴业将加强基础资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开拓基础资产工具,大力发展“可交易”类债权资产;对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模式进行创新。

卓新章还认为,“8号文”给银行带来的影响应当全面地、动态地、中长期地进行考量。由于配置理财的非标资产受到规模限制,更多的非标投资将在银行表内体现,从而提升银行利息收入。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资产 银行 非标 资本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