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净利零增长背后:资产负债表隐忧丛生

2013年05月02日 04: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倩雯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在关注上市公司2012年是否赚钱之余,如果要一窥上市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就势必要将目光从利润表移向资产负债表,而一些行业在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所表现出的资产状况隐忧丛生。

地产行业“去库存化”

存货是生产型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果企业存货过高则表示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且对于企业的现金流和资产结构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而存货跌价准备更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性。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全球经济萎靡对出口的影响,上市公司的存货也随之高企。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整个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末的存货期末余额为5.065万亿元,较2011年年末的4.33万亿元上涨17%。而存货连续处于高位的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依然没有改变存货继续上升的境况。

统计显示,虽然地产行业在2012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15%,但整个行业2012年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1.56万亿元,是存货余额最高的一个行业。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业的存货有其特殊性,其存货除了住宅等开发产品之外,一些企业会将获取的开发用土地计入存货科目。而土地一般不会贬值,部分大型地产公司存货增加较多主要是其资产规模扩大,并不代表其地产销售出现问题,从存货周转率可以看出,去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去库存有所加快。

由于连续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以及行业的特殊性,虽然房地产开发市场在2012年末有所回暖,但“去库存化”仍然是房地产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而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一些差异化的现象也开始显露。一是不同城市的去化情况出现分化。

招商证券研究显示,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仍然需要更长时间去周期。另外,不同上市房企由于销售重点倚重不同类型的商品房,其存货情况出现差异化。在“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中,除了坚持走中高端项目路径的招商地产以外,其余三家2012年存货期末余额占总资产比重均较2011年末有所下降。更令人担忧的是,招商地产在2012年度由于两个房地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计提了2.78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使其存货跌价准备的期末余额从2012年初的2.96亿元上涨到5.75亿元。

而从长期来看,中信证券认为,如果行业维持2005年到2012年12.3%的平均销售增速,则在2015年全国的住宅销售面积将远超过内生的需求,2014年下半年将迎来行业的长期拐点。如果行业在未来明显放慢速度到5%左右,则将在2017年上半年迎来行业的拐点。

机械行业现金流承压

应收账款是企业销售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显示企业销售资金回笼程度。如果应收账款高企,则会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应收账款周转率就是反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表明收账迅速,资产流动性强,短期偿债能力强。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2012年应收账款周转率最低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按照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划分,机械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占据了半壁河山。而与此相对应的,这些上市公司2012年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均为负数。

其中,电气设备子行业的华锐风电(601558.SH)2012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约为0.39次。同时,工程机械的三大上市企业徐工机械(000425.SZ)、中联重科(000157.SZ)以及三一重工(600031.SH)也遭遇了应收账款的连续高企,三家上市公司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7%、9%以及34%,但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分别同比上涨81.5%、62.1%以及32.5%,分别达177.4亿元、189亿元及149.7亿元,而随着资金流的趋紧,三家2012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也有所提升。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情况似乎也没有明显改善。

机械行业人士分析,应收账款的高企与机械设备行业的下游需求急剧下降有关,房地产的调控、大型基建工程的延迟都造成了机械设备的需求下降及回款缓慢。而机械企业为了抢占份额继续采取低首付的信用销售方式,使得恶性循环加剧。机械工业的增长速度目前是否已基本探底尚难明确,今后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仍存在,预计2013年机械工业仍将继续经受转型的考验。

“巧用”会计估计变更

业绩实在“难看”,会计估计的适时变更让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得以“亮丽”,华锐风电就在其最大数额的资产项上作起了变更。

华锐风电公告称:“根据销售回款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经验,充分评估公司客户的偿付能力和履约能力,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进行了变更。变更后可以更准确地体现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变更后,华锐风电对账龄组合内未逾期的应收账款不再计提坏账准备。而对逾期的应收账款根据年限按照不同比例划分。原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而现在逾期1年内的计提比例反而变为4%。

这一会计估计变更让华锐风电的坏账准备金额减少5.54亿元。虽然其2012年净亏损仍达5.83亿元,但这样一来,其净亏损数额无疑大幅减少。

而与华锐风电同处电气设备行业的华仪电气(600290.SH)则因为会计估计变更将其从亏损的边缘拉回。

华仪电气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9万元,利润总额则为5226万元。而对于两大主业“高压电器”和“风力发电”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标准的分开计算,调低了对风电设备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和华锐风电一样,按逾期年限计提坏账准备,不逾期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这项会计估计变更使得其净利润增加8244.8万元。如果没有这8244.8万元“撑场面”,那华仪电气就将陷入亏损。为此,其审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2012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账款 存货 行业 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