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司高管逆势加薪 24家“铁公鸡”董事长年薪超百万

2013年05月06日 06: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浩瀚的年报数据海洋,无声地讲述着中国经济的各种故事。这一次,我们挑选高管年薪和股东分红两个指标加以研究,两组数据共同讲述了2469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和小股东们的经济生活,这里面也饱含喜怒哀乐。

高管薪酬增速是净利润增速的15倍

高管的百万年薪,与股东们几毛钱甚至几分钱的分红,表面上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档子事儿。但仔细琢磨并放在一起,上市公司年报就有了别样的味道。2012年,在众多上市公司苦度经济寒冬之时,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却在享受着旱涝保收甚至是逆势加薪的福利。如果您是股东,心中的滋味如何?

客观地说,2012年上市公司的年报并不完美。A股2469家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85%。上市公司基本零增长的速度创出2008年以来最低值,但高管的年度薪酬却在逆市增长。去年,2469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年度薪酬为119.53亿元,相比2011年的106.35亿元,同比增长了12.4%。高管薪酬的增速几乎达到了净利润增速的15倍!

24家“铁公鸡”董事长年薪超百万

股民们呢,领到的红利有多少?

一直以来,向股东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职责与义务。特别是在“郭树清时代”,其履任证监会主席后的“第一把火”便剑指上市公司分红。而2012年,我们也确实看到上市公司的分红“积极”起来了。统计显示,2469家披露2012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提出分红预案或已经实施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达到1806家,占比超过70%,也比2011年年报时的1642家有所增加。这是市场进步的一面。

但在余下的那663家不分红的公司中,有这样一部分群体又格外刺眼。他们不见得有多赚钱,高管们却拿着百万年薪;他们不一定亏损,但对待股东永远是一毛不拔。

2012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达到66.26万元,总经理的平均年薪为64.45万元。360家近5年来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中,超过80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年薪超过这一平均数。更有2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年薪超过了百万元。

期待A股进入最慷慨的现金分红年代

这就是我们关注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股东分红的主要原因。

上市公司对高管和股民谁更慷慨?可能不用问,所有的人都会选择前者。但在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们“大口吃肉”的同时,能否让股民们也喝上那么一小口汤?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期待A股能够进入最慷慨的现金分红年代,如此,价值投资时代就不远了。

晨报记者 王洁

1834位董事长2012年累计年薪:12.15亿元

平均年薪:66.26万元

最高:万科董事会主席 王石 年薪1560万元

最低:*ST上控董事长兼总裁 李慈雄 年薪 12元

2355位总经理2012年累计年薪:15.185亿元

平均年薪:64.45万元

最高:万科总经理 郁亮 年薪 1368万元

最低:ST上控董事长兼总裁 李慈雄 年薪 12元

2422位董秘2012年累计年薪:9.18亿元

平均年薪:37.89万元

最高:万科董秘 谭华杰 年薪543万元

最低: 东方集团董秘 李云 年薪3000元

公司高管逆势加薪 24家“铁公鸡”董事长年薪超百万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高管薪酬 逆势 上市公司年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